氣象局:今年颱風總數會偏多!估「3-5個」侵台 強度比往年強

▲▼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今年颱風總數正常偏多,估3-5個侵台。(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颱風季,中央氣象局今(29)日舉行颱風季展望記者會,預估今年6至12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總數預估為正常至偏多;侵台颱風則預估有3至5個(氣候平均值為3.6個)。此外,氣象局指出,今年是聖嬰發展年,在中太平洋附近海水溫度比較高,屆時若有颱風生成且侵台,強度也會偏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就影響颱風強度的海水溫度來看,今年聖嬰發展年,在中太平洋附近海水溫度比較高,產生颱風的機率就比較大。預估今年颱風生成位置會比平均值偏東,颱風若有侵台路徑,從比較遠的地方移動到台灣附近時,會吸收比較多的海水熱量,因此侵台時強度會較強。

▼氣象局預估今年颱風個數會偏多,侵台颱風約3-5個。(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颱風季展望。(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颱風生成主要看副熱帶高壓強度以及季風槽分布的情形,呂國臣說,7月預估太平洋高壓的強度不會太強,整個季風槽影響會滿明顯的,7月預估有很高的機會有颱風侵襲台灣。

8至9月太平洋高壓強度會增強,若在接近中太平洋附近的颱風形成,有些颱風會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侵襲台灣,這時要注意颱風強度可能比較強。

降雨部分,夏季主要降雨分為午後雷陣雨以及颱風降雨,若颱風朝台灣北部過來,影響降雨屬於全台;若颱風位置偏南,從巴士海峽、台東地區侵襲,比較顯著的影響則在東半部地區,因此未來雨情要看颱風走的路徑。

綜合所有資料研判,今年夏季台灣氣溫以正常至偏高的機率較大,雨量在7月正常至略偏多,8月及9月正常至略偏少。

▼今年7-9月氣溫、雨量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預估颱風季雨量。(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