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航空業改名 外交部沒喊拒搭但將提訴訟

 ▲▼ 日航、全日空簡中官網又改回「中國台灣」 繁中網頁寫「台灣」。(圖/日航、全日空官網)

▲日航、全日空簡中官網又改回「中國台灣」 繁中網頁寫「台灣」。(圖/日航、全日空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民航局今年4月發出通知,要求36家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其官網上對台灣的稱呼,將台灣列在中國之下。對此,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受訪表示,「我們將告訴人民,要不要搭乘這些屈服於中國的航空,是你們的選擇」,遭解讀為鼓勵台人拒搭,但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9日上午澄清,李大維並沒有提到拒搭。他還說,政府可能會對改名一事提起訴訟。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We will tell our people: ‘Those are the airlines that caved in to China, it is your choice [whether to use them]」(我們會告訴我們人民,這些航空公司屈服於中國,這是你的選擇(要不要繼續搭乘))。

李憲章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李大維受訪時並沒有提到「拒搭」,而是尊重國人自主性考慮,台灣是自由開放市場 ,因此同樣我方也呼籲中國尊重自由機制;至於外交部是否會抵制這些將台灣改名的航空公司,李憲章說,外交部歷年來公出,或私人度假回台,同仁的選擇都是以國營航空公司為最優先考量,「原則上還是以搭乘我們國籍航空公司為最優先考量。」

至於日本航空與全日空2家航空業者特別在中國、香港的網頁上以「中國台灣」來註記台灣,李憲章說,日航在中國與香港網頁與世界其他網站有「彈性」,對此我方表示尊重,也感謝這樣區隔性的善意,但仍不滿意,也不能接受,希望不管在任何場域,都不能有矮化我方做法。

李憲章指出,針對航空公司改名是否提訴訟一事,目前還在法律諮詢研議階段,要有具體個案、標的物才能採取必要的作為,時間成熟時,會採取一個最適合,最符合國家利益的作法,來進行必要的國際訴訟。他也強調,外交部盤點100多家航空公司,絕大多數還是對台灣維持適當稱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