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景點客家圍屋 達人教你取景變身網紅

▲贛南特色圍屋,從空中鳥瞰,布局方正、結構嚴謹             。(圖/陳耀恩提供)

▲贛南特色圍屋,從空中鳥瞰,布局方正、結構嚴謹 。(圖/陳耀恩提供)

記者魏有德/江西龍南採訪報導

客家人為了躲避戰亂、強盜的侵襲,傳統居住方式以「圍屋」最具有代表性,廣為人知的是圓形的福建客家土樓。江西楊村的「燕翼圍」及鳥瞰像「國」字的「關西新圍」,結構完整,保存良好,離大城市較遠,反而成為背包客私房打卡景點。由旅遊攝影達人帶路,教你如何簡單拍出有味道的照片,一秒變網紅。

▲楊村「燕翼圍」炊事青煙裊裊升起,別有一番風味             。(圖/陳耀恩提供)

▲楊村「燕翼圍」炊事青煙裊裊升起,別有一番風味 。(圖/陳耀恩提供)

楊村「燕翼圍」又稱高守圍,14公尺高的建築一共有四層樓,易守難攻。一樓是祠堂及生活中心,二、三樓為起居室,四樓存放糧食彈藥及敵人來襲時的主要反制高點。燕翼圍布局方正、結構嚴謹,遇到敵人來襲時就像碉堡一樣難以撼動。現在仍有部分住戶生活在裡面,雖然環境不像現代社會一般便利,黃昏時,炊事裊裊青煙升起,在土牆的呼應下,置身其中仍可以感受到客家人恬靜、慢活的步調,讓不少背包客前來探訪、取景。

▲想要拍出網紅照,夕陽下的光最為柔和,拍人物最合適。(圖/陳耀恩提供)

▲想要拍出網紅照,夕陽下的光最為柔和,拍人物最合適。(圖/陳耀恩提供)

想要將「圍屋」納入私房景點,拍出一張有歷史感的「網紅」照片其實不難。旅遊攝影達人陳耀恩提醒,只要掌握好基本構圖與光線明暗,業餘玩家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攝影。他提到,很多手機與相機螢幕上都有九宮格,最保險的構圖方式,就是將人物重點放在交叉線四個點上。用光作畫也很重要,夕陽前後的光最為柔和,拍人物最合適。

▲關西新圍裡的小門,利用光影,呈現出花瓶的造型    。(圖/記者魏有德攝)

▲關西新圍裡的小門,利用光影,呈現出花瓶的造型 。(圖/陳耀恩提供)

他還提到,像「關西新圍」具有數百年歷史氛圍的地方,要拍出建築的歷史感與滄桑感,也是得利用光影。光影的運用可以凸顯使用的石材與木材的斑駁感,還可以藉由與現場長輩、小孩的互動,讓人物與建築之間產生對話。陳耀恩說,現在比較好的手機都擁有雙鏡頭,可以拍出景深的效果,人物美拍可以用淺景深,但是要適度,如果景深太淺,人物很好看,後面的背景太模糊但無法呈現當下環境,反而失去照片中想表達的意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