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燒4218億! 俄羅斯盼世足振興經濟 專家看衰

▲▼ 2018世足賽,世足賽,球迷。(圖/路透)

▲俄羅斯希望世足賽能提振經濟。(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世界盃足球賽揭開序幕,俄羅斯為了扮演好「東道主」的角色,迄今投入140億美元(約台幣4218億),榮登史上最「燒錢」的一屆,希望能夠藉此提振經濟。但俄國經濟學家Dmitry Kulikov認為,「世界盃效應」在賽事結束後很快就會消失,有關「俄國經濟將大幅增長」的樂觀想法,最後都會被證明是錯誤的。

大陸《鳳凰網》報導,本屆世界盃足球賽是俄羅斯繼2014年索契冬奧會後承辦的另一項重大國際賽事。俄羅斯副總理德佛柯維奇(Arkady Dvorkovich)4月時曾表示,俄羅斯成功申辦世界杯後的10年內(2013~2023年),世界盃將拉動俄國GDP約260億到308億美元,光是承辦世界盃就已經給俄羅斯帶來22萬個就業機會,主要集中於基礎設施建設,未來5年還將再創造16萬到24萬個工作機會。

同樣樂觀的還有俄羅斯世界盃籌委會主席索羅金(Alexei Sorokin)。他提到,世界盃為俄羅斯帶來的收益將大於過去幾屆的東道主:巴西的140億美元、德國的120億美元以及南非的70億美元。

▲▼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

儘管俄羅斯政府寄望世界盃振興俄國經濟,民間商家也期盼賽事帶來商機,卻不是每個人對世界盃的經濟效益抱持樂觀態度。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5月底曾表示,賽事僅舉辦一個月,而俄國經濟體量約14兆美元,認為2018年世界盃對俄羅斯經濟的長遠影響「相當有限」。由於夏季原本就是俄羅斯的旅遊旺季,結合世界杯後,旅遊業的大幅成長會使得俄國外匯儲備受益,但仍僅限於「短期效應」。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也在一份報告中提到,俄羅斯將從世界盃獲得約150億美元的收益,但收益主要來源於對體育場館、基建的投資,如果平攤到近6年的準備期,其實每年的經濟貢獻還不足年均支出的0.2%。

FBK審計和咨詢公司戰略分析研究所所長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ev)則認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仍未解除,這將對外國遊客赴俄產生影響。

經濟學家庫里科夫(Dmitry Kulikov)更為悲觀,他強調,所謂的「世界盃效應」在賽事結束後很快就會消失,一切都回到原樣,有關「俄國經濟將大幅增長」的樂觀想法,最後都會被證明是錯誤的。

▲俄羅斯世足賽開幕式 。(圖/路透社)

▲俄國政府寄望世足賽能振興經濟,但國際評級機構與專家均看衰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