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忍淚水!台三代後人代替已故川籍老兵鄒紹雲返鄉祭祖

記者宋良義、周怡德/成都採訪報導

「列祖列宗,我們終於代替父親回來祭拜你們了」合掌默念、跪拜磕頭,近50人,鄒家兩岸親友到齊祭拜祖先,跪在第一排的是四川籍已故台灣老兵鄒紹雲,來自台灣的三代親人,他的長子與長女思緒萬千,淚水已在眼眶打轉。

▲鄒紹雲兩岸後代祭祖             。(圖/記者周怡德攝)

川籍已故台灣老兵鄒紹雲,台灣三代親人代為返鄉祭祖 。(圖/記者周怡德攝)

想起生前父親來不及重回故土,追思已故先人,年紀輕輕跟著軍隊到了台灣,為了照顧家庭維持生計,身體累垮早逝。直到如今三代後人,相隔了70年才代替他返鄉祭祖,與失散的大陸親人建立起聯繫,回顧這一趟的「歸鄉路」並不容易。

▲      鄒紹雲兩岸後代祭祖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兩岸後代祭祖,台灣家人並帶來鄒紹雲衣物焚燒,祈求與列祖列宗在天堂團聚 。(圖/記者周怡德攝)

此次鄒紹雲在台灣的兒女,返回成都仁壽老家,帶回父親的一件衣服並將以焚燒,祈禱父親的靈魂在天堂與列祖列宗相聚,回鄉祭祖不但是完成父親生前遺願,也是告訴的第三代台灣家人,鄒紹雲的孫女與外孫女,「不忘先人、不忘故土、不忘根」。

▲ 四川老兵鄒紹雲年輕時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 已故四川老兵鄒紹雲年輕時與家人合照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紹雲的大女兒鄒如敏感慨的說,小的時候她住在屏東眷村,眷住住了許多四川籍老兵,因此她會說四川話,也保留四川人喜歡吃辣的習慣。長大後,偶然一次她通過網路上查詢,位在台北市中華路上的「鄒氏宗親會」辦公地址,她親自跑去詢問有沒有父親的同鄉,想碰碰運氣結果無功而返。

▲   記者採訪四川老兵鄒紹雲女兒鄒如敏         。(圖/記者周怡德攝)       ▲ 代替父親返鄉祭祖的四川老兵長女鄒如敏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如敏回憶起赴陸尋親,最早一次是2006年,加上這一回,12年來到成都已是第4趟,之前因為記錯地址,只差臨門一腳就能找回老家,幸好令人欣慰的是,仰賴兩岸新媒體結合科技的力量,成功推播尋人訊息,終於找到了故鄉的親戚。鄒如敏告訴《ETtoday新聞雲》的記者:「在台灣姓鄒的親人很少,藉由這趟返鄉看到鄒姓大家族,以及他們的熱情招待感覺心裡好溫暖,之後她要常回鄉與老家親人多互動」。

▲鄒紹雲兩岸親友團圓老家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在大陸親人掛紅布條「熱烈歡迎台灣親人」團圓大合照。(圖/記者周怡德攝)

返鄉團圓照而在祭祖前,鄒如敏與台灣家人一行五人,計畫先來到鄒國良的家中拜訪,鄒國良是她的堂哥,為了迎接台灣遠道而來的親人,老家門口準備了一長串鞭炮,鞭炮一響,鄒如敏掩面而泣。

▲鄒紹雲兩岸親友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台灣三代親人首次返回成都老家,與大陸親友們手牽著手走進家門 。(圖/記者周怡德攝)

熱烈歡迎台灣親人回家團聚」大門上掛了長長的紅色布條,鄒如敏與台灣家人第一次站在老家門口,兩岸親友一起手拉著手走了進去,牽起親人的手就再也沒放開過。

▲    記者採訪四川老兵鄒紹雲姪子鄒國良        。(圖/記者周怡德攝)

鄒紹雲姪子鄒國良為迎接台灣親人回鄉,準備家宴「垻垻宴」並親赴村委會迎接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老兵鄒紹雲的姪子鄒國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對於馬上要迎接台灣來的親人,心情會不會顯得很緊張?他向記者表示,會和台灣親人握手寒暄,聊一聊老家的事情,但打從清晨六點起,鄒國良不只四處張羅鄉村特有的家宴「垻垻宴」,還親自跑到村委會要迎接台灣來的親人,只見他低著頭背著一雙手,不時的走過來走過去,一旁的鄰居看了笑著說,要他「心情放鬆」還給他加油打氣。

▲    四川老兵鄒紹雲年輕時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老兵鄒紹雲年輕時赴台在屏東做生意舊照 。(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鄒國良早在他最小的叔叔鄒紹雲離家前,他還沒出生,只有聽過父親談起鄒紹雲從小就很聰明,之後去機場賣菸進而被一位軍官賞識進了空軍學校,大約20幾歲離家後下落不明,當時家人有在猜測,他可能在1949年後隨著軍隊到了台灣,但是在鄒紹雲的父母過世前,他再也沒有返家。

鄒紹雲年輕時加入空軍學校之後赴台離鄉70年。(圖/鄒紹雲家人提供)

▲ 四川老兵鄒紹雲年輕時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四川籍老兵鄒紹雲離家70載,在台灣因病過世,他在台灣的三代後人代為尋親,一償父親夙願,完成他對老家親人的牽掛,兩岸對於自己的根一代代傳承也得以延續。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Ettoday》:find@ettoday.net 。或者今日頭條的《頭條尋人》信箱:xunren@toutiao.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