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破冰之握!川金會簽署聯合聲明 說好的「CVID」原則呢?

記者李登文、姜國輝、王致凱/新加坡-台北連線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歷史性「川金會」於12日落幕,川普和金正恩先後離開新加坡。儘管川普自認峰會圓滿成功,但雙方簽訂的協議卻未見去核化議題的最關鍵細節,大多數美國媒體都認為,川普在此次會談中收穫有限,金正恩才是真正的贏家。

川金會於12日上午9時正式登場,在雙方領導人73年來首次「破冰之握」後,兩人舉行了閉門會談和雙邊會議後,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文件。金正恩的車隊在下午2時快閃離開嘉佩樂酒店,川普則留在現場,於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談成果。

▲▼川普與金正恩破冰之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金正恩破冰之握,但未來的發展仍有待觀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雙方簽署的文件包含4項重點,第1、美國與北韓將會建立新的「美朝關係」,致力追求雙方人民的國家和平與繁榮;第2、兩國將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持久穩定的和平制度;第3、重申2018年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北韓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去核化;第4、美國和北韓承諾歸還所有戰俘遺體,並立即將身分確定的遺體遣返回國。

聯合聲明文件還提到,川普承諾會提供北韓安全保障,金正恩則承諾會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文件中寫明,「川普和金正恩都了解到,史上首次的朝美峰會是一次劃時代的會面,克服兩國幾十年來緊張和對峙氣氛,並且開啟新未來,因此川普總統和金正恩委員長都承諾會全面且迅速的落實聯合聲明中的事項。」

▼川普與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蓬佩奧和金與正站在一旁。(圖/路透社)

▲▼川普與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蓬佩奧和金與正站在一旁。(圖/路透社)

不過,文件中並沒有提到「CVID原則」,也就是「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同時也沒有時間表、驗證的程序,或是有關「無核化」的定義;就在峰會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堅持,「美國只接受『「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

川普於4時15分現身美方召開的記者會,他先感謝各國領導人協助促成這次會談,接著就做出巨大讓步,宣布取消美韓聯合軍演,但暫時不會撤走駐韓美軍。川普還說,目前不會取消對北韓的制裁

關於最關鍵的北韓無核化問題,媒體問到聲明中缺少「CVID」字眼時,川普強調此次會談時間不足,認為應該就不同意提舉行其他會談。他又提到,金正恩承諾會拆除一處飛彈發動機試驗場,但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到此事。對於輿論批評這次聯合聲明只是一場空談,川普回應「我感覺平壤願意做這比交易」。

▼川普出席會後記者會。(圖/路透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出席會後記者會。(圖/路透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川普與金正恩雖然簽署文件宣示雙方同意致力於朝鮮報導無核化,但內容只是重申北韓已經做過的承諾,金正恩沒有提出更多新的具體讓步,但文件卻給予金正恩更多安全的保證。

美聯社指出,金正恩此行只想暫時保有他的核武,並且藉由與川普握手展現自己登上世界舞台,但他還沒有作出任何具體承諾,就獲得與川普平起平坐的機會,且川普還讓步停止聯合軍演,對金正恩而言可說是滿載而歸。

彭博社也認為,這場峰會中取得成功的顯然是金正恩,他達成了金氏政權長期的戰略目標,美國卻沒有獲得任何回報;儘管川普批評前幾任總統、吹捧自己,但他自己也在沒有獲得回報的情況下給予北韓太多保證,掉入相同的陷阱中。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的確寫下歷史,但是否有歷史性的成果仍言之過早。金正恩雖然承諾會致力於無核化,但雙方簽署的文件卻沒有任何具體內容顯示他會兌現承諾,因此未來恐怕還會有許多艱難的談判。

華盛頓郵則認為,川普在記者會上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已經引發南韓的憂慮。美方官員認為,聯合軍演十分重要,因為美韓雙方都能藉此確保維持足夠的戰力。歐巴馬時代的國防部高級官員麥肯伊(Brian McKeon)就說,川普此舉勢必會影響美國和南韓部隊的戰備能力。

另外,先前曾有消息指出,川普與金正恩有望於7月份在平壤舉行第二次峰會,究竟未來是否會有第二次川金會,川普在記者會上提到他會在適當得時間訪問平壤,而金正恩也接受訪問華府的邀請,但他並未說明確切時間。

▼川普與北金正恩見面,為兩國關係寫下歷史新頁。(圖/路透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握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