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宴請上合會各國領導 致詞「天下為公」強調孔儒思想

▲習近平,普丁,上合組織青島,上合會。(圖/新華社)

▲習近平在宴會上歡迎各國領導人。(圖/新華網,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9日晚間在山東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宴會,歡迎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的各國領導人。習近平致詞時表示,山東是孔子的故鄉,也是儒家文化的發祥地,儒家的「和合」理念與「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海合作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

習近平首先歡迎各國領導人的蒞臨,接著便開始說明山東與孔子及儒家的淵源,他說,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習近平,普丁,上合組織青島,上合會。(圖/新華社)

習近平強調,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最後,習近平還說,青島是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裡揚帆起航、追逐夢想,「明天,我們將在這裡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全面規劃本組織未來發展藍圖。讓我們以青島峰會為新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習近平,普丁,上合組織青島,上合會。(圖/新華社)

宴會後,習近平與貴賓一起前往宴會廳外的觀景平台,觀賞在浮山灣海面上演出的《有朋自遠方來》燈光焰火藝術表演。演出由《天涯明月》《齊風魯韻》《國泰民安》《築夢未來》《命運共同體》等篇章組成,俄羅斯總統普丁、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等成員國領導人皆有出席;伊朗總統魯哈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阿富汗總統加尼等領導人也以觀察員國的身分出席。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於6月10日正式登場,最受注目的大範圍正式會談將於上午11點正式開始,習近平將致開場白。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同事,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同各位相聚在黃海之濱的山東青島。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來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本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青島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里揚帆起航、追逐夢想。明天,我們將在這裡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全面規劃本組織未來發展藍圖。

讓我們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齊心協力,乘風破浪,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現在,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為青島峰會圓滿成功,為各國發展繁榮、人民幸福安康,為上海合作組織的美好明天,為各位來賓和家人的健康,乾杯!

▼上合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