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一幅青島「上合」圖!盤點上合組織會4大「亮」點

▲▼普丁參加上合青島峰會、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習近平與普丁同出席 。(圖/路透社)

記者周怡德/台北青島連線報導

上海合作組織成會議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也是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而青島峰會將聚焦「青島宣言」、「全家福首次亮相」、「一帶一路」、「多邊貿易」等4大亮點。

1.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先後主持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談,同其他成員國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與批准10餘份安全、經濟、人文領域的合作文件,此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有關國家元首將舉行雙邊會談,就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

2. 作為中國大陸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大事,上合組織的最新「全家福」將首次在世界面前亮相。

上合組織的「8+4+6」的大家庭:

「8」個成員國:中國大陸、俄羅斯、哈薩克共合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塔吉克共和國、烏茲別克、印度、巴基斯坦。

「4」個觀察國白俄羅斯、蒙古國、伊朗、阿富汗。

「6」個對話夥伴國土其耳、斯里蘭卡、亞美尼亞、尼泊爾、柬埔寨、亞塞拜然。

3.會議則將會討論到「安全」、「合作」、「發展」、「一帶一路」4大話題,安全工作上,未來3年將持續打擊毒品販運、網路犯罪等「三股勢力」、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為各方務實合作提供有效路徑。並鞏固多邊貿易體系,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準等凝聚共識。

4.上合組織擴增了會員國之後,盤整了東亞、中亞、西亞和南亞的地緣聯繫,作為亞歐大陸的「穩定錨」和經濟增長帶,也逐漸發展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最大綜合區域組織,其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也將提升。

而新加入的各成員國將通過峰會加強相互間磨合,組織內部工作語言等細節需儘快調整,也是這回峰會的重點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