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三輪談判「和平有望?」 評論:至少有3個重大信號

▲美國總統川普(左)日前在推特發佈與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合照。(圖/川普推特)

▲中美貿易談判中方代表劉鶴(右)在白宮與川普會面。(圖/川普推特)

大陸中心/整理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進行到第3回合,中方3日下午發出聲明,指雙方在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但也提別提到,成果是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的前提,「若美方推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談判所達成的全部成果將不會生效。」

聲明的內容不長,且最後針對川普「反覆」的性格下了一條但書,但大陸評論媒體《牛彈琴》(bullpiano)卻認為,訊息量非常大,且至少釋放了三個意外深長的重磅信號。

信號一,農業、能源領域成了突破口。

《牛彈琴》指出,必須看到,在農產品方面,美國牛肉、大豆等產品的性價比,在全球都是領先的,而且具有穩定供應能力。對一個富起來的民族來說,增加些美國優質農產品進口,有利於食品結構的優化,其實還有利於改善保護耕地,「
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中國商務部不久前終止了對美國高粱的雙反調查,這顯然是一個善意姿態,但理由也很實在,因為加稅會提高下游養殖業成本,而富起來的中國人,想多喝奶多吃肉。」

《牛彈琴》還提到,美國對華能源出口,是中國一直在爭取的。能源是現代經濟的血脈,中國要發展,就需要進口大量能源,特別是環境友好型能源產品;中國要藍天,天然氣更緊缺,別忘了,去年「煤改氣」,一些地方還一度爆發了「氣荒」。確保能源的多元化供應,避免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對中國來說很重要。現在,美國向中國多輸出農產品和能源,中國人買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皆大歡喜。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第三回合。(圖/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商。(圖/路透)

信號二,這其實是中國的既定戰略、不變節奏。

「對於最近的中美博弈,看到有一些朋友不乏疑慮:中國怎麼只會買買買,你看這一次又是買買買。」《牛彈琴》表示,在他看來,買買買,其實更顯示了中國市場潛力和魅力,這也是中國在談判中的一種優勢,關鍵是看買什麼,怎麼買。」

《牛彈琴》強調,增加進口本就是中國的內在要求,而且,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這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沒有中美貿易戰,也會得到落實,中國也沒有因為中美貿易戰,而改變了既定節奏,「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中國。但必須看到,今天的改革,正在進入深水區,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當年中國決策層為什麼要頂住壓力加入WTO,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以此倒逼中國改革。」

《牛彈琴》指出,改革和開放是相互促進的。理性地看,更大規模的開放,引進包括美國商品和服務在內的舉措,其實更有利於國內競爭市場的形成,通過這種「鯰魚效應」,促進國內產品提質、產業升級,「短期內有陣痛,長遠看大有裨益。當然,這種苦心,還要避免中間環節各種揩油,讓老百姓真正有獲得感。」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經常做出難以預測的決定。(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信號三,請注意,不打貿易戰是前提。

《牛彈琴》表示,上次華盛頓磋商,中美顯然在停止貿易戰上達成了默契。不然,美國財長姆努欽也不會宣布,雙方同意停打貿易戰。但5月29日,白宮突然發表聲明,宣稱仍將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佈,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所以,這一次,中方態度非常明確: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牛彈琴》認為,這是一個堅定的立場。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也確實不希望中美關係生變,但中國是有底線的,中方也確實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

《牛彈琴》最後也分析,川普上台後,美國執政風格發生了劇烈變化,原有的老經驗不頂用了。這一點,相信不僅僅是中國一個國家的感受,日本、德國、法國等感受更加強烈,甚至可能更加頭疼。但這就是現實,中國其實也在以變應變。

「美國與很多國家發生了貿易衝突。但若干年後回過來看,這場中美貿易博弈最為激烈,真是跌宕起伏、驚心動魄,關乎中國的國運,也對世界格局產生重大影響。」《牛彈琴》強調,經此一役,更顯中國的底氣和本色。也確實要為中國談判團隊的艱苦努力點個贊。當然,博弈還在繼續,也不排除某個階段還會突然激化,「畢竟我們面對的,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川普,我們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劉鶴是習近平的財經智囊。(圖/新華社)

▲▼中美停止貿易戰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受採訪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