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親密稱呼! 日本《外交藍皮書》:台灣是「重要的朋友」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日本政府於5月的內閣會議上批准2018年(平成30年)《外交藍皮書》,在關於南韓部分,刪去了在2017年版本中的「(南韓是)共有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國」稱呼,將南韓降等處理。有關台灣方面,日本自2016年起,就給予台灣「重要的友人」等正面評價。

●激烈「上上下下」的南韓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外交藍皮書》對南韓的評價,其實在近幾年都不斷「上上下下」,例如:在2014年版,將南韓描述為「自由、民主主義、基本人權等基本價值、共同確保地區和平安定等利益,是日本最重要的鄰國」。擁有「價值共有」、「利益共享」、「最重要」等3項重要描述。

到了2015年版本,只剩下「最重要的鄰國」,將共享價值和利益等描述刪除。當年產經新聞首爾支局長因為寫下批評朴槿惠政府的報導,被長時間限制出境,此作法害身為民主國家的南韓備受質疑和批判。相隔一年,南韓在2016年日本《外交藍皮書》上的紀載改為「共享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國」,2017年也有著相同評價。

到了最新的2018年版本,上述內容全部都不見了,即使沒有直接說明2國價值觀不同、違反共同利益、關係也沒那麼重要,仍能從《外交藍皮書》中看見些許端倪。

▼日本和南韓就慰安婦問題,近幾年來爭論不休。圖為南韓慰安婦少女像。(圖/CFP)

▲▼南韓慰安婦少女像。(圖/CFP)

▼南韓總統文在寅夫婦於青瓦台會見慰安婦倖存者。(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夫婦本月4號於青瓦台會見慰安婦倖存者。(圖/路透社)

▼中日韓高峰會,文在寅與安倍晉三碰面。(圖/路透社)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就算沒有邦交,台灣也是「重要的朋友」

日本《外交藍皮書》中,對於台灣的描述是最特別、帶有親密和親切感的。隨著1972年台日雙方斷交、中日建交後,日本政府便將台灣視為「地區」交流。在2002年版本中,台灣是「非政府之間的實務關係,維持著民間和地區的往來」;2003年後(包含2003年版本)都紀載為「有緊密經濟關係的重要地區」,並且把台灣描述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在2013年版本以後,對台灣的描述從「重要地區」升格成「重要的貿易夥伴」;2016年版改成「共享自由、民主主義、基本的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緊密經濟關係和人民往來的重要關係,是重要的朋友」。

「重要的朋友」等描述,從未出現在其他國家中,這是反應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個人臉書和演講中的用字遣詞,據說是對台灣人民的關懷,也感謝台灣人在東日本大地震時期捐了超過200億日圓賑災。

▼花蓮0206大地震期間,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line)

▲▼安倍晉三親筆鼓勵台灣加油。(圖/翻攝自首相官邸line)

▼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安倍晉三致函蔡英文。(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其他國家呢?

中國大陸方面,日本多年來將其描述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2015年和2016年版本還多加了「切不斷的關係」,2016年還將大陸稱為「從古至今,一直是日本最珍惜的國家之一」。安倍晉三於2006年第一次執政時期,曾經和時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達成「戰略互惠關係」協議,相關詞彙在往後也不斷出現於《外交藍皮書》中。日本外務省幹部表示,所謂的「戰略」,代表能夠「超出單純的2國關係,能一起挑戰更大的區域範圍課題」。

關於俄羅斯,日本《外交藍皮書》在2006年版本中沒有太明確描述,在2007年出現「和日本面對各種問題,並且共享利害關係的重要鄰國」評價;因為日俄雙方加強合作,在2009年版以後多了「兩國戰略利益相同」的紀載;在2014年又有「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的定位。在2018年版本中,為了反應出安倍想解決北方領土問題、簽訂日俄和平條約等姿態,所以用了「最有可能性的2國關係」等正面用語。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圖/路透社)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右)訪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左)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訪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左)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