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併恩智浦現曙光 華爾街日報:陸批准「有條件」

▲▼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為由,阻止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併購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圖/路透社)

▲美國晶片製造廠高通。(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美貿易戰停火,美國晶片製造廠高通(Qualcomm)對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的收購案也出現進展。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做出決策,中方反壟斷部門準備在下周與高通的法律團隊會晤,在敲定最後細節後,有可能會提出附加條件才批准,因為監管層擔心這次合併會對中國的行動支付行業造成負面影響。

華爾街見聞整理了這個審核背後的中美交鋒,發現這一個多月以來中國對高通併購恩智浦一事和中美貿易戰的起伏有密切相關。一開始美國商務部於4月16日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ZTE)銷售電子技術或通訊元件7年;中國商務部立刻在19日做出反擊表示,正在審查高通和恩智浦的併購案,可能會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但其實在5月13日時,中美雙方就互相釋放善意,中國監管機構稱已重啟對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案,恢復因貿易戰而停滯的審核工作。同天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發文,願意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因為中國已流失太多工作崗位,已指示商務部完成這項工作。

直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赴美磋商後,雙方於5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停止貿易戰,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出口,美方日後也將派團至中國討論具體事項。高通日前宣布,與百度、網易等多家中國企業達成合作,第一時間就將前沿技術分享出去。總裁阿蒙(Cristiano R. Amon)26日也表示,高通相當重視與貴州的合作,盼能攜手把華芯通(合資成立的半導體公司)項目做好,進而成為中美兩國產業合作的典範。

計劃以440億美元(約新台幣1.31兆元)收購恩智浦的高通,目前已獲得美國、俄羅斯、歐盟、韓國等8個監管機構批准,僅剩中國商務部未做出決定。這將是半導體行業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能讓高通成為快速增長汽車晶片市場的領頭羊。

▼ 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荷蘭恩智浦(NXPSemiconductors NV)半導體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