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墾丁「海龜斷頭漂浮」!國外潛水客心痛直擊:這不是第一次

▲▼國外潛水客Andy Gray在墾丁海域中多次發現綠蠵龜殘肢,嚴重懷疑有漁民惡意獵殺捕食。(圖/翻攝自臉書社團「Scuba Dive Taiwan」)

▲國外潛水客Andy Gray在墾丁海域中多次發現綠蠵龜殘肢,嚴重懷疑有漁民惡意獵殺捕食。(圖/翻攝自臉書社團「Scuba Dive Taiwan」

記者莊智勝/屏東報導

又見食用綠蠵龜?國外潛水客Andy Gray在臉書社團「Scuba Dive Taiwan」氣憤PO文,表示自己近日在墾丁海域潛水時,意外在水中發現綠蠵龜的頭顱等殘肢,懷疑遭人惡意捕食。「這不是第一次發現!」Andy指出,過去幾個月在潛水時也曾發現綠蠵龜的遺體,嚴重懷疑有漁民刻意掠捕、食用保育類的綠蠵龜。對此,記者實際去電保七墾丁警察隊本部,警方則表示目前尚未接獲到類似報案。

「這根本是謀殺!」Andy在社團中PO文控訴,在墾丁海域潛水時,竟意外在海底發現綠蠵龜的頭顱,身體其他部分則消失無蹤;由於這數個月來Andy已經發現多起「綠蠵龜謀殺」,因此嚴重懷疑這些可憐的綠蠵龜們並非喪命於大自然天敵之手,而是遭到人類惡意食用後棄屍海中。

「這對全體台灣人民來說是可恥的!必須予以制止!」Andy指出,過去在南灣海域出現鬼蝠魟時,立即就被當地漁民獵捕、屠殺,「他們根本沒意識到海洋魚類對於潛水業的價值,純粹就是無知、貪婪!」此次Andy一連數月在海底發現綠蠵龜殘骸,不只是頭顱,海水中有時也散落鰭足、龜殼等殘骸,「我認為每個人都該向墾管處、海岸警察隊投訴!」

▼目前綠蠵龜已被國際列為瀕危物種,若任意獵殺將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圖/達志影像)

▲大堡礁北方海域雌性綠蠵龜高達20萬隻。(圖/達志影像)

雖然Andy數次發現綠蠵龜遺骸,但目前仍無直接證據證實的確有人「惡意食用」。記者也去電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墾丁警察隊隊本部詢問;警方表示,近日並未接獲相關報案,「過去墾丁漁民食用綠蠵龜的案例很少,大部分都是因撿拾海龜蛋、龜殼等而觸法。」

警方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墾丁漁民對於海洋保育類動物都有相關的法律知識,食用綠蠵龜很明顯已經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違法者必須要負上刑事責任,「既是知法犯法,在食用綠蠵龜後不將殘骸滅證,反而還丟回大海也不太合理。」

過去綠蠵龜遭屠殺食用也有相關案例,2016年澎湖縣吉貝消防分隊隊員遭爆料「購買綠蠵龜烹煮進補」;消防員程榮俊以每隻3000元的代價要求漁民胡振哲出海捕龜,宰殺、支解後裝箱再交由程榮俊。最後因程將綠蠵龜遺體放置在消防隊後方空地退冰,民眾好奇上前查看才踢爆惡行。高雄高分院2017年進行二審判決,程榮俊雖坦承犯行並深具悔意,但仍遭處1年4月徒刑,緩刑5年;而胡振哲則因是累犯,判處1年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澎湖吉貝消防隊2016年遭踢爆隊員向漁民購買綠蠵龜「進補」。(圖/翻攝自PTT)

▲綠蠵龜被分屍,袋內還有血跡。(圖/翻攝自PT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