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總薪資59852元?民團要向賴清德「道歉」:是我拉低平均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誓言解決青年低薪問題,如今執政滿2周年,行政院日前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公布2018年第1季台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引起各界質疑。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則將於24日至行政院外「自首」,向院長賴清德道歉,「對不起!是我拉低平均薪資」。

根據行政院公布資料,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提到薪資凍漲原因,除了全球化、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及同儕效應使薪資定錨、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等,更稱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排除之後才能真實反映台灣人的薪資狀況。

然而,數據公布後反引發民眾不滿,賴清德事後坦言,半數人沒有領到這樣的待遇,但希望讓年輕人知道自己該爭取到這樣的待遇。

面對政府遲遲未解決低薪問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指出,民進黨雖稱要改善低薪,但行政院卻下了錯誤診斷,歸罪於大學生和外勞太多,未檢討政府和資方,這樣的說法不但漠視外籍移工遭剝削的現象,更試圖為貧富差距擴大擦脂抹粉,因此決定集體向賴清德說聲「對不起!就是我們在拉低平均薪資」。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及「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將於24日行政院「道歉」自首,同時將拋出3大對策,包括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三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及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