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選戰前夕 陸「三台會」7月低調召開 全面對台摸底

▲去年7月,「三台會」在山西太原舉辦,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出席致詞(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

▲去年7月,「三台會」在山西太原舉辦,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出席致詞(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由大陸重量級涉台機構,全國台研會、全國台聯和社科院台研所合辦的「2018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又稱「三台會」,預計7月24至28日於山東省青島市召開。時間點正逢年底縣市長選戰前夕,知情人士透露,「三台會」是大陸對台工作研究重點閉門會議之一,兩岸大咖學者與會,不排除有選前進一步摸底的可能

兩岸關係冷 陸學者嘆「對台工具」效果有限

評/選戰前夕多管齊下 北京嚴控兩岸風險

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掌握,今年「三台會」主題是「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研商三大議題,分別是「世界變局中的涉台國際環境」、「台灣政局走向與兩岸關係」、「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知情人士指出,按慣例,今年「三台會」的召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親自出席致詞,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出席與會,梳理近年兩岸關係發展近況,同時就大陸下一波對台工作進行說明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澎湃新聞)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圖/澎湃新聞)

陸方代表除楊明杰,知情人士透露,預計還有全國台研會長戴秉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黃嘉樹等;我方則預計邀請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等,兩岸大咖學者齊聚一堂

去年,楊明杰出席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辦的「第四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提出「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謀求和平統一的理論指南,研究破解台灣政黨輪替出現的政治困境,與惡性循環。

楊明杰提出的方針,似乎與大陸推動31項惠台措施,及一系列「操之在我」模式,幾乎不謀而合。

▲今年「三台會」的召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將出席與會。(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今年「三台會」的召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將出席與會。(圖/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官網)

談及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楊明杰曾在一場閉門座談,以一句「人算不如天算」,痛批蔡政府企圖放大中美矛盾、甘願做美國籌碼。

楊明杰也就兩岸現況,提出「兩個風險」。首先,楊認定蔡政府利用靠美、貼日、拉攏東協等方式,企圖抵消大陸正面、積極的兩岸政策,痛批蔡政府思維是不顧國際潮流的「鴕鳥政策」;其次,則是蔡政府正利用中美關係矛盾,甘願做美國外交的籌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