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推動「習思想」進校園教材 用理論武裝學生頭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教育部14日在北京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訓班開班式。部長陳寶生表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是當前教育系統的一件頭等大事;目前已經有4種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已完成修訂並投入使用。

大陸教育部官網消息指出,陳寶生指出,要用好、講好新修訂的高校思政理論課教材,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大學生頭腦,並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他說,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陳寶生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理論建設方面每有新成果,都要提出「三進」任務」,即實現分別為理論體系向教材體系、教材體係向教學體系與知識體係向價值體系的轉化,其中進教材是基礎、進課堂是核心、進頭腦是目的,通過教材搞建設、課堂講學理、頭腦起風暴,用國家統編教材教育武裝青年一代,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陳寶生強調,要用好講好新修訂的高校思政理論課教材,切實推進「三進」工作取得實效;一是從時間上確保進入,從學習講話原文、到教材讀本、再到學科理論,這既是過程也是階段,要持續不斷堅持下去,做到過程和階段相統一。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圖/翻攝自新華網)

二在空間上確保進入,佔領、珍惜、用好課堂主陣地,實現全覆蓋、無死角、無遺漏,做到範圍和狀態相統一;三是在方法上確保進入,既熟練應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創新話語體系和教學體系,讓教材真正活起來,做到作用和效果相統一。

四是在工作上確保進入,要把馬工程重點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三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做到使命和責任相統一;五是在思想上確保進入,要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高度,帶著立場、情感、溫度來統籌推進「三進」工作,做到感情和行動相統一。

中共的十九大召開後,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中宣部、教育部立即組織對已出版的馬工程重點教材進行全面系統修訂,目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4種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已完成修訂並投入使用。

此次召開的培訓班開班式,目的是幫助任課教師進一步提高駕馭新教材的能力,確保用好新教材。在6天培訓期間,由教材編寫修訂組首席專家和主要成員組成的培訓專家組,採取現場培訓和視頻同步直播相結合的形式,對四門課程2018版教材進行集中培訓,全國共有66365名教師參加。

▼包括習思想等4種理論思想已經投入高校使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天氣、空汙、霧霾、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