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商業宅大彎北居民抗議 柯文哲:台灣人沒有守法習慣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市長柯文哲施政報告。(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專案報告。(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2016年首度透過稅籍資料,要求中山區大彎北段1678戶商業住宅繳交商業稅,否則將開罰;去年底北市府開出第一波罰單,但仍有1112戶未改善,預計5月底將再針對第二波開罰。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進入議會前便碰上大彎北居民抗議,但稍晚的報告中,柯文哲仍說,大彎北是歷史共業,「人民還是沒有守法的習慣,民間就有投機的心態」,政府、民間都有問題。

柯文哲表示,大彎北段政府民間都有問題,過去的都發局沒有依法裁處,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沒有依照實際狀況作應有的變更,且大量人民犯法的時候沒有依法裁處,「人家說防微杜漸,在還沒變成大問題的時候就要處理,現在已經變成大問題。」

另外,建管處沒有認真查2次施工的問題、稅捐處為什麼會允許商業區辦理自用住宅稅?依法認定稅率與都計法規規範不一,致民眾認知錯誤,等於是建管處、稅捐處自相矛盾,「這就是典型的政府分工不合作」;建商明知是商業宅卻仍以自用住宅打廣告,地政局也會確實把關,「不動產經紀業 廣告不實裁罰及公告、土地使用分區限制使用,資訊揭露成效未如預期。

▲▼護樹盟、大彎北居民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護樹盟、大彎北居民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總結表示,台灣人沒有守法的習慣,2次違法施工狀況嚴重,「政府、民間都有問題」;他表示,抱怨沒有用,該解決還是要解決,我們也願意解決這問題。

至於做法,柯文哲說,北市府會建立一個管理機制,防止同樣情形再次發生,目前都發局已著手做通盤檢討,強化都市設計審議標準規範;建管處會做執照的註記,2次施工會嚴格執法抓到就罰,落實規約內容,公共區域違規使用也會注意。

此外,政府是一體的,稅捐處、建管處不可以分開,在申請住宅使用稅率時必須要盡到充分告知義務,地政局會加強資訊的揭露,加強業者管理及不實廣告裁罰及公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