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假新聞法」不廢除了?  馬哈迪政府要「重新定義假新聞」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表示,新政府將釐清「假新聞」的定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13日表示,前政府制定的「反假新聞法」引發爭議,新政府將釐清「假新聞」的定義。據BBC報導,這項法案在該國9日舉行的第14屆全國大選前幾周才頒布,遭到輿論抨擊為打擊言論自由、消除對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批評。馬哈迪本身也被「反假新聞法」鎖定,更在大選前承諾將完全廢除這項法案,如今似乎轉向,改為釐清法律定義。

馬哈迪先前登記參選時,準備乘坐飛機,沒想到起飛前發現飛機爆輪胎。他先後向3位友人商量借用飛機均被拒,因此懷疑有人蓄意阻撓自己參選。當地報導指出,警方收到舉報後,突然援引《反假新聞法》調查馬哈迪涉嫌「散播謠言」。

BBC指出,根據反假新聞法,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能入獄6年、罰款50萬馬幣(約新台幣377萬元)。目前只有一名丹麥籍人士被定罪。該法將假新聞定義為「完全錯誤或部份錯誤的新聞、資訊、數據和報導」,包含文字、影像、聲音、數位出版、社群媒體等所有報導形式,只要牽涉到馬來西亞或馬國人的報導,就算外國人在馬國境外發表也會被追訴。

馬哈迪當選後表示,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必須有「限度」,但沒有說明是否計畫修改現有的反假新聞法,或提出新的相關法案。他表示,「(我們將會)賦予反假新聞法律更清楚的定義,好讓新聞媒體清楚什麼是假新聞、什麼不是假新聞。」

▼馬哈迪本身也被「反假新聞法」鎖定,更在大選前承諾將完全廢除這項法案,如今似乎轉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