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假新聞」魔咒在各國引爆! 21名記者遭受文字獄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假新聞」一辭儼然成為獨裁者和暴君的護身符,這種鎮壓媒體的藉口,大大削弱了新聞自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將不喜愛的媒體報導貼上「假新聞」標籤,這項習慣如瘟疫一般蔓延至全球各地,至少有21名記者因此入獄。巴黎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一份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官員使用「假新聞」一辭於2017年大幅增加3倍,包括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等國都以「假新聞」為由,拘捕記者及關閉獨立媒體。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全球新聞自由榜上,美國的排名已降至第45名。不只是美國,許多國家的記者也都因為「假新聞」一詞,讓報導生涯變得艱難、危險。

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統計指出,全球至少有21名記者遭政府指控製造假新聞而入獄。「假新聞」一辭儼然成為獨裁者和暴君的護身符,這種鎮壓媒體的藉口,大大削弱了新聞自由。舉例來說,當聯合國指責軍方對羅興亞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時,緬甸軍方就表示,「這是假新聞」。

川普去年在推特上傳了一段自己將CNN「打趴在地」的影片,並在下方寫到「#假新聞CNN」(#FraudNewsCNN),還乾脆將其改名為FNN。這段影片其實是川普2007年出席世界摔角娛樂公司(WWE)年度盛事「摔角狂熱」(WrestleMania)時出演的片段,川普將被他撂倒的摔角選手麥馬漢(Vince McMahon)的臉換成CNN的標誌。影片中可見,川普將對方重摔在地上,連續出拳毆打。此段影片引發輿論撻伐,質疑總統的行為過於暴力、幼稚,對新聞業不尊重。

川普也曾批評美國電視頻道MSNBC節目《早安喬》(Morning Joe)的主持人米卡.布里辛斯基(Mika Brzezinski)和喬.史卡波羅(Joe Scarborough)是「低智商的瘋子」和「精神病患」,甚至說米卡的臉做了拉皮手術而「血流不止」。《紐約時報》的執行總編輯巴奎特(Dean Baquet)表示,「我認為一國元首因為記者的工作而攻擊他們是非常不恰當的,也不應該鼓勵這種針對媒體的憤怒情緒。」

此外,川普今年初在推特上宣布,要頒發「年度最不誠實和最腐敗媒體獎」。他說,要看看哪個「輸家」能拿下「獎盃」。川普團隊以「讓美國再度偉大委員會」的名義發電郵給支持者,邀請他們票選出2017年最「假」的前3則新聞,或是另外提名。對此,牧師、作家史旺(Bishop Talbert Swan)翻出川普2012年指控前總統歐巴馬「持有偽造出生證明」的推文,說道「川普,你就是假新聞的完美代表」。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