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準備炸毀豐溪里核試場 青瓦台:無核化的第一響「禮炮」

▲▼文金會,南北韓峰會,兩韓峰會,兩韓高峰會,南北韓高峰會,文在寅,金正恩,金正淑,李雪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和平之家,板門店宣言。(圖/青瓦臺)

▲南北韓高峰會,金正恩承諾讓外界看見北韓關閉核試場的過程。(圖/青瓦臺)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北韓預計23至25日間炸毀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坑道後封閉入口,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Kim Eui Kyeom,音譯)13日表示,北韓宣布關閉核試場的表態,是透過實際行動來履行兩韓高峰會的承諾,南韓對此表示歡迎,「川金會即將展開,我相信這項舉措會加深雙方領導人間的互信。」

綜合外媒報導,北韓將按順序拆除所有觀測設備、研究所以及警備區分隊建築,同時邀請南韓、中、美、英、俄記者見證。北韓近日又表示,將為外籍記者團安排從中國北京飛往北韓元山的包機,同時為此開放領空,因為金正恩先前承諾,要向國際社會公開關閉核子試驗場的過程,希望此舉能方便記者在現場採訪後,立刻發佈消息。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對北韓表達感謝,也說這是一項「非常明智且親切的表態」。金宜謙則說,希望炸毀豐溪里核試場的巨大爆炸聲,能成為朝鮮走向無核化的第一響「禮炮」。北韓外務省強調,將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未來會保持緊密對話,致力維護半島穩定與世界和平,當日拆除儀式的詳細流程會視天氣情況而定。

北韓豐溪里核試場地是在1970-90年代由約10000名政治犯所動員建成的,這個地名首次被國際間熟知,是在2006年10月9日上午10時35分27秒,北韓當時首度在此進行核武試爆,造成一次規模3.6的人工地震。曾有香港媒體報導,豐溪里核試場早在2017年9月實施的第5次核試驗時就已經倒塌,懷疑這就是金正恩宣布廢棄核試場的真正原因。對此,金正恩表示,「只要來到現場就會知道,除了原有的試驗設施,我們還有2個能使用的、比先前更大的坑道。」

▼2014年4月6日(左)與2014年4月19日(右)北韓豐溪里(Punggye-ri)核試驗地點衛星對比圖。(圖/CFP)

▲2014年4月6日(左)與2014年4月19日(右)北韓豐溪里(Punggye-ri)核試驗地點衛星對比圖。(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