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飛新加坡機隊「蘇聯製」 直飛困難需中途加油

▲▼伊留申62型。(圖/取自維基百科)

▲伊留申62型示意圖。與金正恩專機同款。(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往新加坡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高峰會談,將為北韓帶來後勤挑戰,包括可能要出動蘇聯時期生產的飛機來載運金正恩本人和他的座車,以及數十名工作人員,這樣的運量,對於這些老飛機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必須中途加油才能抵達新加坡。

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府官員告訴記者,川金會之所以選在新加坡,除了因新加坡具政治中立性外,也是因為由平壤前往當地的飛航時間和距離適當。要求匿名的這名官員透露,「美國本來偏好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最後選在新加坡。因為考量到交通時間和飛航距離,新加坡對金正恩是最合乎實際的地點。」

金正恩2011年上任後,外界所知他唯一一次搭機出訪,便是本月7日前往大連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他當時搭乘他的伊留申62型座機,另有一架運輸機隨行。熟知北韓事務人士表示,這架運輸機應該是載運了金正恩的豪華大轎車。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研究員阿布拉哈米恩(Andray Abrahamian)表示,「這趟大連行看來很像是(川金會的)預演。」

還有分析指出,金正恩趕在川金會以前與習近平會面,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確認伊留申62型的性能,也是為了向中國商借飛機與機師。因伊留申62型機種老舊,不具備某些現代民航機的性能,在許多國際機場都無法降落,即使成功飛到新加坡,也必須找到有經驗的機師,才能使飛機安全降落。

新加坡距離平壤順安機場4700公里,伊留申62型飛機可輕鬆抵達。最初在1970年代蘇聯時期推出的這款窄體噴射客機擁有4具發動機,最大航程1萬公里。

解放軍的軍用運輸機,幾乎都是從俄羅斯購買二手的伊爾-76。(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伊留申76型示意圖。伊留申76將與金正恩專機同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然而,隨行的伊留申76型運輸機若滿載,在不補給燃料情況下,無法飛行超過3000公里。因此在飛往新加坡途中,它必須在一個適合北韓的地點降落加油,例如越南首都,否則就須減少運量。以這種距離空運通訊和安全設備以及支援峰會的人員,確實構成了比較大得多的挑戰。

曾替北韓政府工作的脫北者、目前擔任首爾「北韓戰略情報服務中心」(North Korea Strategic Information Service Center)負責人的李尹鎬(Lee Yun-Keol,音譯)表示,金正恩這趟行程將有數十名安全人員隨行,需載運設備可能還包括他的私人馬桶。

此外這樣的航程需要大量飛航燃油,但因聯合國對北韓制裁鎖定進口物資,因此北韓擁有的航空燃油十分有限。金正恩的兩架飛機從平壤飛到新加坡,每架需消耗約50公噸燃料。北韓燃油主要來自中國,而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3月分只出口3噸航空燃油到北韓,在此之前兩個月的官方數據則顯示,中國未出口任何航空燃油給北韓。

不過,平日北韓飛機以商務目的飛到中國和俄羅斯後,可多加燃油。國際安全專家相信,北韓可能持續囤積這些航空燃油,而他們的飛彈計畫也須使用這些燃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