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育兒無處去孩子賺嘸錢 高思博:台南媽媽好難過!

為台南媽媽謀好政。

▲高思博還邀請台南市國民黨議員李中岑、林燕祝、洪玉鳳、王家貞、盧崑福,以及及台南市嬰幼兒托育協會理事長黃共同參與,為台南媽媽謀好政。(圖/高思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台南的媽媽們日子卻不好過,除了薪資吊車尾,台南勞工實際平均薪資僅26689元,市府延續賴清德前市長「私幼公共化」政策,讓幼教走向市場化,恐會「劣幣逐良幣」,台南市長參選人、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11日召開記者會,為台南媽媽謀好政。

高思博承諾,若當選台南市長,將擴大落實公辦公托、延長幼托時間,並且針對經濟弱勢族群加額補助,讓年輕人在台南敢生、好養,最重要的是,讓台南媽媽好顧家!高思博主張,廣設公托與公幼,輔導私托與私幼雙軌並行。4年達成公、私比4:6,在未達成前,擴大幼童5歲免學費政策,逐年向下延伸至三歲(偏鄉及經濟弱勢先行)。就讀公幼者,學費全免,就讀私幼者,不排富,每名學子每學期補助15000元,並針對經濟弱勢族群加額補助,讓年輕人在台南敢生、好養。除此之外,面對雙薪家庭日益普遍,未來也將透過補貼與政策誘因,延長幼托時間,讓家長安心工作。

今天這場記者會,高思博還邀請台南市國民黨議員李中岑、林燕祝、洪玉鳳、王家貞、盧崑福,以及及台南市嬰幼兒托育協會理事長黃共同參與。高思博表示,普設公托一直是國人所期待,但民主社會就是容納各種可能,當然包含市場機制的存在,因此,市府的工作就是一面提供公共托育,一面管理私立托兒所與幼兒園。全面公托與公幼不但不可能,也不符合市場需求與機制。黃盈斐理事長說,台南市相關的托育補助是六都最低的,可謂是0-5歲幼兒及童的沙漠,呼籲主政者應嚴正重視婦幼政策。

李中岑說,政府應深刻體認,少子化儼然已成公安問題,政府不夠用心,沒有完善的婦幼政策,讓新手爸媽覺得異常辛苦,更甚者,讓雙薪家庭的夫妻倆,無法專心在外工作賺錢,進而影響家庭經濟。家中有一歲多孫子的洪玉鳳則指出,為了照顧幼兒而離開職場,等同是人才流失,經濟因素是現今年輕夫妻不敢生育的主要考量之一,除非有經濟後盾。

王家貞表示,台南市相關幼托政策被前市長賴清德拿來當實驗白老鼠,使得家中有幼兒的媽媽都好辛苦,主政者不應輕忽少子化的衝擊。林燕祝強調,賴清德下令,市府教育局即唯命是從,推行政策不應表面工夫、應付行事,目前閒置教室數量很多,市府為何不好好規劃設置公托?盧崑福也說,養得起才考慮生不生,台南市公私立幼兒園數量不足,相關貼補根本不夠,經濟負擔重,哪有心思生兒育女?

市府今年推動私幼公立化,不分黨派議員皆有疑慮,指這項政策不論公幼老師或私幼經營者都反對,高思博指出,這項政策倉促上路,可能導致幼托品質低落的幼兒園靠政府補助支撐,反而抑制有心導入創新教學模式吸引外部資源投入的幼兒園方,趨向保守以符合政府的各種審查標準,幼托產業會可能會產生「劣幣逐良幣」的現象。

高思博再批,公幼不足以私幼公立化,即補助私立幼兒園學費的方式來解決根本就是畫錯重點、頭痛醫頭的偏方,而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卻稱是台南經驗,指示教育部回頭參考台南,研議將私幼公立化政策推廣到全國,讓人質疑又是一場「賴規我隨」全民倒楣的災難?

不只沒有好的幼托政策,台南薪資又吊車尾,也讓台南媽媽開心不起來。行政院長賴清德聲稱國人平均薪資5萬元,台南媽媽說,也差太多吧!原來,根據勞動部資料,六都平均薪資依序為:1、台北市 46,822元;2、桃園市 40,067元;3、新北市 37,736元;4、高雄市 34,780元;5、台南市 34,429元;6、台中市 33,587元。

事實上,台南勞工朋友實際到手的平均薪資僅2萬6689元,只比22k多一點,薪資低,工作機會少,高思博感嘆,台南年輕人不只「北漂」,如今更多人選擇「西進」,台南媽媽只能眼看著兒女被迫離鄉背井,到中國大陸求發展、求生存,而這與執政者的錯誤政策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當選台南市長,一定把台南打造成為一個讓媽媽好顧家、年輕人好成家的活力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