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伊朗核協定「中國是贏家」 研究員:趁機補美國空缺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一帶一路」更擴大兩國之間的貿易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胡順惠/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在國際間投下一顆震撼彈,就有美國評論網站分析,中國和伊朗是這場戰役中的「贏家」,相對的美國則是「輸家」。研究員在分析中指出,中國在中東的外交努力中一直在玩「聰明、安靜的遊戲」,一帶一路加深與伊朗的貿易機會,進而掌握更多外交籌碼。

根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長期探討美國與伊朗關係的資深研究員亞歷克斯·瓦坦卡(Alex Vatanka)表示,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佔伊朗貿易總值約23%,在中東的外交努力中一直在玩「聰明、安靜的遊戲」,或許能透過這個機會,贏得更多的外交影響力。

「中國是最有可能填補美國空缺的國家」,瓦坦卡指出,當美國脫離這個等式的時候,對中國來說,表達並展示自己作為一個能夠與歐洲人和俄羅斯人一起填補美國留下的真空的角色,應該不是一個糟糕的舉動。他還說,中國人不希望在外交上留下太多印記,反而更願意把努力放在貿易上,因為長期以來,貿易帶來更多的優勢和更大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其中「一帶一路」更擴大兩國之間的貿易機會,有了如此重要的貿易關系,中國很有可能成為領導未來與伊朗磋商的自然選擇,從而使中國在中東地區擁有更大的外交實力。報導更指,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讓中國可以調整在亞洲的貿易關係,而離開《巴黎氣候協定》則讓中國可以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帶頭作用。

據了解,「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是聯合國安理會(UNSC)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及德國(也就是「P5+1」國家),加上歐盟,與伊朗共同簽署緩解制裁,作為限制伊朗相關核計畫的交換。

然而,川普卻於8日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認為伊朗是中東地區「亂源」,除了非法從事核子活動,伊朗還支持全球恐怖主義,造成部分國家與地區局勢混亂。他僅表示未來90天內會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也提供180天緩衝貿易交流,待緩衝期過後,就會實施全面性的經濟制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