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伊朗核協定 陸外交部:各方本著負責任,盡快回到正確軌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8日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經濟制裁。對此,大陸外交部表示,中方對美方所做決定感到遺憾,所有各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希望盡快回到繼續執行全面協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大陸外交部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被問到「川普宣布美終止參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相關題目。他回答,中方對美方所做決定感到遺憾,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由六國、歐盟和伊朗共同談判達成的多邊協議,並經過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

耿爽指出,所有各方都應當認真執行,維護全面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這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促進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對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熱點問題也具有示範意義。

▼川普於白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圖/路透社,下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白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圖/路透社)

耿爽表示,當前形勢下,中方呼籲所有各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堅持政治外交解決方向,妥善管控分歧,盡快回到繼續執行全面協議的正確軌道上來,中方將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態度,同各方保持對話協商,繼續致力於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是聯合國安理會(UNSC)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及德國(也就是「P5+1」國家),加上歐盟,與伊朗共同簽署緩解制裁,作為限制伊朗相關核計畫的交換。

此前川普就一直揚言要退出「伊朗核協議」,如今言論成真,而背後的原因是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對於要給伊朗實施「最高級別」經濟制裁,川普警告「會說到做到」,「伊朗核協議」是一場災難,美國根本不該簽署這項「非常糟糕」的協議,該協議一點都不會帶來和平。

川普認為,伊朗是中東地區「亂源」,除了非法從事核子活動,伊朗還支持全球恐怖主義,造成部分國家與地區局勢混亂。川普未說明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會採取什麼措施,僅表示未來90天內會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也提供180天緩衝貿易交流,待緩衝期過後,就會實施全面性的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白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