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一箭多鵰 川普為何撕毀「伊朗核協議」?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撕毀「伊朗核協議」,旨在「重新議價」。(圖/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特稿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曾經把3個他認為「支持恐怖分子、企圖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政權合稱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這三國分別是伊朗、伊拉克與北韓。當中,沒有核武的伊拉克後來被美國佔領了。伊朗與北韓努力發展核武, 存活了下來。

為了打壓這兩個「準核武國」,美國挾持聯合國對他倆實施一波又一波嚴厲的經濟制裁。2015年,伊朗首先妥協,於是有了所謂「伊朗核協議」(Iran nuclear deal)。今年,北韓也表示有意「告別核武器」。一時間,核戰威脅似乎退得好遠。然而,川普周二(8日)片面宣布退出核協議,彷彿在國際社會投下一枚原子彈。

「伊朗核協議」得來不易。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跟伊朗經歷了長達12年曠日持久的談判,最後由美國總統歐巴馬領頭、在2015年完成簽署。如今,川普可能讓這12年努力毀於一旦。

川普為何要選擇退出呢?最主要導因於他的生意人性格。以他自己的話來形容,這是一筆「極不划算的買賣」( A Bad Deal)。言下之意,不是他不愛和平、不想解除伊朗的核武,而是他想「重新議價」,就像他對TPP的態度一樣。

川普認為伊朗不斷在中東地區「搞搞震」,介入伊拉克,敘利亞、葉門的什葉派與遜尼派武裝鬥爭,造成地區動盪。他更認為2015年的協議仍無法阻擋伊朗未來擁有核武,也沒有限制伊朗發展彈道飛彈,所以,他要把上述議題跟核協議像「綁約」一般的綁在一起。

關於這一點,美國「財爺」梅努欽在川普宣布毀約之後召開的記者會上,透露了端倪。他說:「我們決心解決伊朗破壞中東穩定的問題。我們會繼續跟盟國合作,建立一個真正符合長期國家安全利益的協議。」

這時候,美國正好藉著重啟談判前的過渡期,加強經濟制裁力道,目的在切斷伊朗武裝力量:「伊斯蘭革命衛隊」獲得資金的管道。川普相信,這些資金被用來維持伊朗「全球最大恐怖主義贊助者」地位、製造或買飛彈來對付美國的盟國、以及支持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

別忘記,川普目前身邊的國務卿龐皮歐、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都是反伊朗的超級鷹派,川普要對伊朗下重手,並不讓人意外。

況且,利用撕毀核協議來打壓伊朗,既可以讓他的好夥伴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高興高興,又可以讓自己最討厭的歐巴馬氣得七竅生煙,更可以藉此打趴暗助伊朗的中興與華為,真是何樂而不為?撕毀「伊朗核協議」,著實是川普一箭多鵰的妙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