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監管機構出手!擁2個以上公司須持牌經營 螞蟻金服將受影響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正式更名為螞蟻金服。(圖/翻攝自螞蟻金服網站)

▲螞蟻金服有望成為最大的獨角獸公司。(圖/翻攝自螞蟻金服網站)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大陸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成立不到4年,如今已成為大型金融生態系,不過日前傳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推行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細則,企業若持有2家或以上的金融行業子公司,需滿足一定資本要求,並要取得中國央行發出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才可經營,螞蟻金服、中信集團、光大集團都可能成為監管對象。

根據《彭博社》報導,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起草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細則,像是螞蟻金服、中信集團、光大集團等擁有跨2個金融行業的機構,必須獲得中國央行頒發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持牌經營,並滿足資本充足率要求。

知情人士也指出,管理細則將要求金融控股公司控制下屬子公司的層級,集團架構不能過於複雜,並對內部交易進行約束,目前相關監管細則仍在擬定中,尚未最終確定,並需報國務院批准。螞蟻金服先前回應,公司一向與監管機構緊密合作,也支持健康發展的中國金融業。

▲▼支付寶,阿里巴巴。(圖/翻攝自螞蟻金服官網)

▲螞蟻金服改變中國的消費模式。(圖/翻攝自螞蟻金服官網)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眾多主打新技術的初創公司改變了14億中國人的消費、借貸和儲蓄模式,螞蟻金服是中國金融監管自由發展時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中國政府現在正轉向風險控制模式,防止創紀錄的企業和消費者債務存量拖垮經濟,螞蟻金服在中國金融體系中的作用越來越大,自然而然成為監管對象。

中國人民大學高級研究員董希淼指出,「監管機構對螞蟻金服的迅速崛起反應有點慢,但現在的共識是必須要做點什麼。螞蟻金服已經變得太大而不能倒,任何不測都可能導致市場甚至社會混亂。」

《券商中國》分析,目前金控公司亂象問題突出,例如虛假注資、過度舉債、公司管理不佳、濫用大股東權利等,加上近年監管空白下,金控公司迅速發展,其資產規模龐大、組織架構複雜,實際上已成為重要金融機構,故必須納入監管範圍。

分析指出,金控公司盲目擴張,增加系統金融風險,故急需立法規管,但由於立法的過程較長,但對金控公司實施監管又迫在眉睫,因此當局冀先推出部門規章,監管部門擬定完細則後,可能會快速地對外公開徵求意見,獲得國務院批准後,就會正式發佈實施。

螞蟻金服日前正計畫籌集資金90億美元(約2641億台幣),假如籌資成功,螞蟻金服在本輪融資中估值接近1500億美元(約4.4兆台幣),市值可能高於BLACKROCK、PayPal、高盛等美國大型金融服務公司,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

防中美貿易戰開打 馬雲:願犧牲阿里巴巴商業模式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螞蟻金服隸屬於阿里巴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