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費用率過高 國泰產、富邦產在大陸慘賠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及所屬107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中,指出我國產險業子公司,雖因大陸政策開放辦理交強險而增加保費收入,但因未達經濟規模及固定費用率偏高,仍處於虧損狀態。其中大陸國泰財產保險雖在105年以增資方式引進螞蟻金服投資,仍無法挽救其虧損狀態;大陸富邦財產保險則累積虧損比率達77.62%。

目前我國保險業在大陸的產險公司,包括國泰產險與國泰人壽合資的「國泰財產保險」,還有富邦產險與富邦人壽合資的「富邦財產保險」兩家。

金管會指出,這兩家大陸子公司因大陸政策開放,分別在102年1月及101年底獲准辦理「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簡稱交強險),雖然因大陸政策開放,而增加交強險等保費收入,但因尚未達經濟規模及固定費用率偏高,仍處於虧損狀態。且我國業者受限於進入市場時間較晚、分支機構少、中國大陸民眾偏好本土業者、服務地域窄及業務規模小等環境因素,以及保單條款尚未自由化,無法凸顯服務特質等政策因素,短期內難以達成損益兩平。

國泰產險與國泰人壽合資的「國泰財產保險」,截至105年第2季為止,累積虧損比率已高達91.41%,後來因為105年7月以增資方式引進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投資人民幣8.32億元,才讓累積虧損比率降低,截至106年第2季為止,認列虧損79萬4000元,累積虧損比率為28.47%。但此舉也讓螞蟻金服持有國泰財產保險股權高達51%,國泰產險及國泰人壽的持股則由100%降為49%,已失去控制權。

至於富邦產險與富邦人壽合資的「富邦財產保險」,截至106年第2季為止,累積虧損比率高達77.62%。

金管會表示,產險業子公司雖然因大陸政策開放,辦理交強險而增加保費收入,但因為未達經濟規模及固定費用率偏高,仍處於虧損狀態,短期內想要達成損益兩平恐不太容易,會持續注意監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