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券盈餘常被地方「借用」 江綺雯:應該要完全用在社福上

▲第5屆監委江綺雯。(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監委江綺雯憂彩券盈餘常被地方借用。(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不滿財政部對於地方政府獲配的公益彩券盈餘未依法專款專用諸多缺失未建立把關督管機制,日前通過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江綺雯的調查報告並糾正財政部。對於應該要用在社福的彩券盈餘常被地方「借用」,江綺雯7日受訪指出,有些縣市政府自稱是短期借調,但卻很久沒有還,有些還了但沒有給利息,這都需要衛福部跟財政部去協調改善,「依法就應該要完全用在社福上。」

財政部被指沒有把關、督管分配給地方政府用作社福用途的公益彩券盈餘,監委新聞稿中指出,部分地方政府借調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的核准層級過低,高雄市甚至是社會局副局長就可借調上億,還有3縣市長期調度鉅額款項,其中苗栗縣高達6.1億,而財政部在監委調查過程中挨轟態度消極,社福推動的成效也無定期檢討評估機制。

江綺雯受訪時指出,目前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是50%用做社福、45%健保、5%年金,這次調查的重點就是用做社福的這一塊,他們還親自到好幾個縣市去看帳目,看運作,並運用自己過去在地方社會局的經驗確認執行面的狀況,才又回到監察院確認制度面的疏失。

這次查案重點,江綺雯表示,第一就是有沒有借調、有沒有還、有沒有設置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再來就是要看地方的監督委員會的運作,出席率怎麼樣,她批評,有時候監委會的運作只有出席兒少代表、婦女代表,可會議卻是要決定身心障礙者的費用支出,這並不合理。

「財政部態度就是錢給你就好」,江綺雯說,但這錢是要用做社福,不能這樣處理,她表示不同縣市財政能力不同,有些借調了這筆費用沒有還,有些則是在調查之後有還,但卻沒有給利息,有些縣市甚至宣稱是短期借調,實際上卻很久沒有還。

江綺雯強調,不是錢給地方政府就符合自治的精神,這盈餘依法就應該要完全用在社福上,她們這次有表列需要改善的縣市與制度,將要求財政部、衛福部一起監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