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錯「鴻鵠→鴻浩」!北大校長林建華寫道歉信 影片瘋傳惹議

▲▼錯讀「鴻鵠」發音 北大校長林建華寫致歉信。(圖/翻攝自微博/北大校長演講畫面)

▲唸錯「鴻鵠」發音,北大校長林建華寫致歉信。(圖/翻攝自微博/北大校長演講畫面)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北京大學4日是建校一百二十週年校慶,當天北大校長林建華在致詞時卻發生錯誤,將「鴻鵠(音同胡)之志」唸成「鴻浩之志」;「莘莘(音同辛)學子」唸成「斤斤學子」,致詞影片立刻在網路引發瘋傳,網友紛紛戲稱他是「錯字校長」。對此,林建華5日下午發佈回應,坦誠的替自己的錯誤道歉。

消息曝光後,微博網友紛紛留言說:「回應比迴避好,承認比默認強。」、「如此地位的人能這麼坦率道歉,不容易!」、「誰都有失誤的時候,就別咬著不放了。」但也有人說「一個超級學府的校長竟然用文革來給自己的錯誤背鍋。」、「讀錯了發音用得著把從小到大的事都扒出來嗎?」

林建華道歉信原文如下:

親愛的同學們:

很抱歉,在校慶大會的致詞中讀錯了「鴻鵠」的發音。說實話,我還真的不熟悉這個詞的發音,這次應當是學會了,但成本的確是太高了一些。我想,我的這個錯誤會使很多同學和朋友失望,覺得作為一個北大校長,不應該文字功底這樣差。說實話,我的文字功底的確不好,這次出錯是把這個問題暴露了出來。

上中小學時,正趕上文革,教育幾乎停滯了。開始的幾年沒有課本,後來有了課本,也非常簡單。我接受的基礎教育既不完整、也不繫統。我生活在內蒙古的一個小農場,只有幾十戶人家。現在人們很難想像當時的閉塞狀態,農場離縣城幾十公里,距離雖不能算遠,但乘馬車要一整天時間。當時不但沒有現在發達的互聯網,連像樣的書都很難找到。最近,我剛出了一本書《校長觀念-大學的改革與未來》,其中還提到了當時的情況:

「文化大革命開始時,我小學五年級,幾年都沒有課本,老師只是讓我們背語錄和老三篇。十幾歲時是求知欲最強的時候,沒有其他的書,反覆讀毛選和當時一本幹部培訓用的蘇聯社會主義教程。我的中國近現代史知識,最初都是通過讀毛選和後面的註釋得到的。《矛盾論》和《實踐論》當時都讀過,中學政治課又學了一遍。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等,這些概念都滾瓜爛熟,也深深影響了我們這一代人的思想觀念。」

我很幸運,77級的高考語文考試作文占了80分,詞句和語法只有20分,否則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我只是在考試前的幾天,讀了一本語法方面的書,剛剛知道什麼是主語和謂語。語法概念不清,上大學之後學英語也多費了很大的勁。

我寫這封信,告訴大家這些,並不是想為自己的無知或失誤辯護,只是想讓你們知道真實的我。你們的校長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也有缺點和不足,也會犯錯誤。另外,我還想告訴大家,我所有重要講話,也包括上面提到的那本書,都是自己寫的,其中的內容和思想都是我希望大家了解的。

我是會努力的,但我還是很難保證今後不會出現類似的錯誤,因為文字上的修煉並非一日之功。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恐怕也很難短時間內,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進步了。

真正讓我感到失望和內疚的,是我的這個錯誤所引起的關注,使人們忽視了我希望通過致詞讓大家理解的思想:「焦慮與質疑並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阻礙我們邁向未來的腳步。能夠讓我們走向未來的,是堅定的信心、直面現實的勇氣和直面未來的行動。」

再次致以歉意!熱愛你們的校長,林建華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