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克服障礙 身障女孩想為家人打造幸福小窩

▲王鈺婷領有多重障礙中度身障手冊,目前找到南紡威秀影城驗票員的職務,負責驗票、動線指引、現場解說及環境清潔等樓面服務的工作,表現令人肯定嘉許。(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王鈺婷領有多重障礙中度身障手冊,目前找到南紡威秀影城驗票員的職務,負責驗票、動線指引、現場解說及環境清潔等樓面服務的工作,表現令人肯定嘉許。(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伊甸基金會職重中心主任張雅琪表示,身心障礙者找工作,相對於一般求職者是更困難的,身心障礙者或許有著身體或心智的限制,但只要將對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就有機會發揮潛能,而伊甸就業服務員正是為身心障礙朋友找到舞台,陪伴其站穩腳步的關鍵角色。

「有朝一日,我也希望自己有能力成為新進同仁眼中的榜樣!」今年21歲的王鈺婷,家住東區,領有多重障礙(智能、肢障)中度身障手冊的他,高中畢業後在熱炒店做過洗碗工,也曾在早餐店擔任廚房助手,卻因為工作速度比較慢,被雇主屢次冷嘲熱諷而無法工作,出身於單親家庭的鈺婷,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壓力,除了到處找家庭代工貼補家用,還得幫忙照顧家中高齡祖母,雖然非常積極的找工作,卻因為口語表達不太流暢,右腳行動較為緩慢不便,求職路上處處碰壁。

直到半年前,透過台南市勞工局的轉介,伊甸基金會李俊彣就服員的協助下,王鈺婷順利找到南紡威秀影城驗票員的職務,負責驗票、動線指引、現場解說及環境清潔等樓面服務的工作,對一般智能障礙者來說,認知及理解能力都會有些受限,但王鈺婷卻不願意被障礙限制,工作初期,最大的困難就是要管控電影進退場的時間,礙於片名多為英文,增加辨識影片的困難度,為了讓鈺婷確切掌握正確的播放及結束的時間,就服員李俊彣協助製作中英片名的時間對照表,來降低引導民眾進場的失誤,短短一個月內,王鈺婷不僅很快熟悉工作流程,面對新進員工還能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一起順利完成工作。

「我很喜歡我現在的工作,我要賺錢買房子,讓家人可以住在一起!」從小到處租屋的王鈺婷,希望不再搬家,靠自己的能力打造一個溫暖幸福的小窩,讓家人可以安心的住在一起,不再擔心房東無預警的漲房租或是不續租。

在工作上,認真的王鈺婷目前可以獨當一面,南紡威秀影城督導林靜儒表示:「王鈺婷工作很積極,上班至今未曾遲到早退,交付的工作往往都能如期完成,雖然行動不太方便,但他的工作熱忱總是可以鼓勵到周遭的同事,是個很棒的員工!」。只要企業願意給身障者一個舞台,他們可以是職場上最忠誠、最勤奮的工作者,擁有一份工作自力更生,他們可以活的更有自信,比任何人更加精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