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38小時降雨量破紀錄 土壤流失出現6層樓深溝

▲▼紐西蘭北島羅托路亞(Rotorua)因連日大雨沖刷,造成土地陷落出現巨大坑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北島羅托路亞(Rotorua)因連日大雨沖刷,造成土地陷落出現巨大坑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據紐西蘭《懷卡托時報》(Waikato Times)報導,紐西蘭北島羅托路亞(Rotorua)在周末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小時降雨量,連日豪雨也造成一處農場的地面出現約兩個足球場長、6層樓深的巨大深溝。火山學家布拉德˙史考特(Brad Scott),暴雨確實會造成斷層沉陷,導致出現巨大坑洞。

史考特指出,水沖走了土壤並形成了地下空洞,最後導致上面覆蓋的土地陷落變成坑洞。他補充,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地震斷層上,因為在斷層運動過程中,斷層上的土壤或岩石在數千年的運動過程中被破壞了,導致土壤在近期的暴雨中更容易被沖走。

▲▼坑洞約兩個足球場長、6層樓深,影響附近道路通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坑洞約兩個足球場長、6層樓深,影響附近道路通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托路亞在上周末38小時內降下約170毫米的雨水,打破當地有史以來的降水紀錄。史考特表示,坑洞地點位於羅托路亞東南約15公里的平地,也是一座6,000年前曾爆發過的火山口,火山口與陶波斷層帶層層相交,這使該地方特別容易受到侵蝕土壤而形成下沉坑洞。

史考特說,這個坑洞「特別大」,對附近的農民來說非常不方便。發現大坑的農場工作人員拉法拉(Gabriel Lafalla)表示,如果他清晨在鄰近坑洞幾英尺的道路騎自行車上班,很可能會掉入坑洞喪命。

據拉法拉的說法,目前沒有任何房屋、建築物、動物或人受到生命財產方面的損害。史考特表示,火山學家和山體滑坡學家將在接下來的幾周研究此地的坍塌和山體滑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