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學院爆性醜聞 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停頒

▲▼ 位在斯德哥爾摩的瑞典學院總部。(圖/路透社)

▲ 上一次取消頒發文學獎發生在1943年,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圖為位在斯德哥爾摩的瑞典學院總部。(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先前爆出性醜聞風波,導致評審團隊多人離職。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諾貝爾獎委員會4日宣布,今年的文學獎停頒,而獎項將延至2019年、與同年的得獎者一起公布。

綜合外媒報導,瑞典學院在過去幾週已有6名成員請辭,作為學院處理不當的抗議。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擱置2018年獎項的決定,是恢復該組織聲望的唯一方法。而瑞典廣播電台文化記者馬蒂亞斯伯格(Mattias Berg)指出,「這是瑞典學院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

去年11月,據報受到反性侵運動MeToo啟發,18名女子對女院士佛洛斯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法國攝影師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提出性侵和性騷擾指控。據悉,部分案件就發生在「瑞典學院」的建築物內。

後來,瑞典學院曾投票表決是否開除佛洛斯登松的院士資格,但以8比6票被否決,而當時學院被指處理危機不當。此外,阿爾諾又被指控約在11年前性騷擾瑞典王室的繼承人維多利亞公主。

▲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公主出席2010年諾貝爾頒獎典禮時的畫面。(圖/路透社)

現年71歲的阿爾諾否認所有指控。這宗醜聞加上文學獎得獎者名字提前外洩等指控,導致瑞典學院分裂,引發一波辭職潮。據了解,迄今已有6名院士辭職,另有2名院士以其他理由沒有參與學院的工作,使得原定的18名評委剩下10人。

此外,瑞典警方金融犯罪小組約一周前宣布,當局已著手調查「瑞典學院」是否涉及金融罪案,而這也是進一步打擊瑞典學院聲譽的原因之一。

一般來說,諾貝爾文學獎往年都是在10月上半月公布,且取消或延後頒獎的作法都相當罕見。上一次取消頒發文學獎發生在1943年,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