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赴美國申請3次專利「會回饋學校」 東華大學:全校0人知道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才不久,就爆出許多爭議。(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陳怡伶/台北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近期被爆出2015年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拿該校綬草研究專利前往美國加州設立師沛恩(Spiranthes Biotech, LLC)公司,但他聲明說「專利成果一定會回到學校。」對此,東華大學表示,校方已花8至9天的時間調查,找過校內所有資料,也沒有找到相關紀錄,「我們全校都不知情。」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上月23日爆料,吳茂昆2015年在加州登記設立師沛恩公司,並名列法律上的合作夥伴,「國立大學校長可以在美國開設公司嗎?超導學者又怎麼會開設生技公司?這已經涉及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違反者應該予以撤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茂昆被爆在美國開公司。(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

▲吳茂昆被爆在美國開公司。(圖/翻攝自游淑慧臉書)

「我是發明人,不是申請美國專利之公司負責人。」吳茂昆上月24日深夜發聲明說,當時有專利成果後,便向美國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但台灣並非該國際組織會員國,必須透過中國申請,所以才決定在美國成立一個公司,「且成立公司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且成果一定會回到學校,之後再討論歸屬問題。」

對此,東華大學秘書室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美國師沛恩公司2015年9月2日、2017年7月20日、2017年12月1日都有提出專利申請,但這3次本校都不知情,也未聽說過,「校方日前已花8至9天的時間調查此事,找過校內所有資料,也沒有找到相關紀錄,全校都沒有人知道這件事。

對於吳茂昆侵權一事,東華大學4月26日緊急召開會議,目前正在定案中。秘書室表示,現在還在討論是否要找來美國師沛恩負責人歐陽彥堂、台灣董事長謝蕙雯來說,還沒有做一個定奪。

▲立委柯志恩立院爆料說「在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時自寫的文件中,填的是『中國台灣地區』」。(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藍營仍緊咬吳茂昆,認為他並未揭露完整資訊,並出示第二頁文件強調,在美國加州政府公司登記資料中,吳茂昆就被列為MEMBERS(管理人)之一,而不是他自稱的「發明人」;另外,該公司除了負責人歐陽彥堂,加上吳茂昆共有4個成員,包括謝蕙雯、史閎元、翁慶豐。

對此,教育部回應,成員並非是負責人,且不論是在美國還是台灣的師沛恩公司,吳茂昆都沒有任何職稱,僅提供技術。

雖然吳茂昆極力澄清,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再爆料說,吳茂昆自稱無法接受透過中國申請PCT專利,但在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時自寫的文件中,「他竟然是填的是『中國台灣地區』,為了前進大陸,還真是委屈您了!」

▼長吳茂昆4月24日深夜發聲明澄清說,「我是發明人,不是申請美國專利之公司負責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