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踏實外交失敗?吳釗燮:蔡政府接任就知多明尼加有狀況

▲▼文化總會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陳建仁。(圖/記者周宸亘攝)

▲陳建仁曾以踏實外交為由出訪多明尼加。(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已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緊急在1日上午9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終止與多明尼加的邦交關係。事實上2016年8月副總統陳建仁就以踏實外交為由出訪多明尼加,吳釗燮則表示,其實總統蔡英文接任的時候就發現多明尼加的邦交有危機,坦言這兩年來邦交都有狀況,但最近的細節掌握是在昨天晚上,外交與國安單位幾乎都一夜未眠。

基於維護我國尊嚴,吳釗燮正式聲明我國終止與多明尼加的邦交關係,他說,中國大陸再度以鉅額金額,誘騙我友邦多國與我中斷77年外交關係,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他還特地「提醒」多明尼加,說是過去大陸的金援常常沒有兌現,還再次強調我國不會與大陸競逐金錢外交。

對於我國何時知曉多明尼加決議斷交,吳釗燮記者會表示,多明尼加正式的通知是台北早上七點,當地時間晚間七點,不過我方早就掌握此事,因為這兩年來邦交都有狀況,而最近的細節掌握是在4月30日晚上,很多同仁昨晚都未闔眼,總統蔡英文也是一早非常早就被通知,整個國安會也是沒有睡覺在處理這件事情。

事實上2016年8月副總統陳建仁就以踏實外交為由出訪多明尼加,吳釗燮則表示,其實總統蔡英文接任的時候就發現多明尼加的邦交有危機,再次坦言這兩年來雙方邦交一直都有狀況,

對於友邦只剩下19國,未來外交政策是否會調整,吳釗燮表示,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家,這個地區依然是我國友邦最多的區域,也是外交部門花最多心血鞏固邦交關係的地區,他堅持還是會用我國的方式維持邦交,包括建立領導人的個人關係,政府單位、人民之間的關係,會用實際能幫助人民的方式來幫忙,「政策不會調整成金錢外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