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邦交國剩19個!多明尼加宣布與我斷交 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拉丁美洲友邦多明尼加在中國施壓下1日宣布與我斷交,同時宣布準備與中國建交,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並確信這決定是非常正面的影響。中華民國邦交國剩19個。外交部長吳釗燮早上臨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此事。

▲外交部可見多明尼加國旗。(圖/路透社)

▲中華民國外交部內可見多明尼加國旗(右三)。(圖/路透社)

綜合外電報導,多明尼加宣布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簽署兩國政府之間的聯合公報,確定採取實際的措施以建立兩國互助合作,多明尼加政府堅信這個決定對未來是正面的影響,「多明尼加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多明尼加1940年5月11日與中華民國建交,是中華民國20個邦交國之一,與中國互設辦事處卻無外交關係;如今多明尼加卻改變了現況,中華民國邦交國變成19個,而此消息是多明尼加當地媒體先行曝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路透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路透社)

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才訪問多明尼加,送上2架UH-1H直升機、100具發動機與90輛悍馬車等大批軍備,價值共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億元),然而多明尼加卻決定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吳釗燮臨時記者會上「提醒」多明尼加,過去中國大陸的金援時常沒有兌現,但中華民國不會與中國大陸競逐金錢外交,而他也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始末。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日上午於北京與多明尼加簽署聯合公報,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兩國人民利益及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及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在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和國際慣例,盡早互派大使,及設立大使館以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聯合公報中更明確寫出,「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多明尼加。(圖/翻攝外交部網站)

▲多明尼加資訊。(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