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爺「頭頂天花板崩塌」 政大EMBA校友會抗教部:民主蒙陰影

▲政治大學,政大,國立政治大學,貓空,木柵。(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面對拔管決定,政大EMBA校友會強烈表明反對立場。(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7日晚間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遴選結果。政大EMBA校友會發布名為「暗黑時代 知識份子沒有沉默的權利」聲明,對於拔管事件感到痛心,並要求教育部撤回決定,尊重原本的結果,以及呼籲其他大專院校、學界跟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今(30)日在臉書表示,他是個從小就在台大校園玩泥巴長大的孩子,自從獲選準校長後,他得面對許多行政機關的決定,但最讓他感到衝擊的,不是未來可能不能再當選,而是生命中他曾相信的事物,都被剝奪、毀壞。在這段期間內,他的生活彷彿是「地板垮陷了、頭頂的天花板也崩塌了」,感覺隨時會踩空,摔入漆黑的深淵。

▲台大,卡管,拔管,管中閔,台大校長,教育部,台灣大學。(圖/記者林韋辰攝)

▲台大師生日前發起「還我校長黃絲帶的關懷」活動,現打算在5月4日遊行。(圖/記者林韋辰攝)

「拔管」事件延燒,總統蔡英文28日首度回應,還是尊重教育部的決定。而除了清華大學師生發起清華宣言,政大EMBA校友會也聲明,對遴選最後的結果感到震驚,這樣的行為等於讓前輩所爭取的大學自治白廢,「完全摧毀整個世代台灣人努力爭取碩果!」

聲明中指出,針對教育部的相關疑問,台大校方已完整、公開且清楚的回應,教育部不該否決遴選案的結果,「請別忘了,讓政治黑手撤出校園這步,我們曾走了多久、花了多少力氣才爭取到。」文內列出2點訴求,首先是要求教育部撤回決定,依據法條精神,聘任原本台大的新校長;再來,希望其他教育單位、學界也能跟上腳步,「能站出來共同抗議此違法事實。」

▲▼台大,校長給問嗎,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管中閔,拔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管中閔在臉書寫道,現在對他來說,是內在更純粹的事物受到衝擊,彷彿頭頂的天花板也崩塌了。(圖/記者姜國輝攝)

除此之外,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俞明德等多人也發起全民連署,文件指出要堅守大學自治的核心;根據表單顯示,目前連署人數為38039人。

★政大EMBA校友會聲明全文

《暗黑時代 知識份子沒有沈默的權利》

對於教育部否決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案,我們深感震驚、痛心,更強烈反對。此行徑視前賢爭取多年之大學自治如無物,完全摧毀整個世代台灣人努力爭取碩果!

大學自治精神在於教授治校,不受政治干擾。台大校長遴選乃依法選出,無論依慣例、依法、依理,教育部職責就是根據選舉結果聘任新校長,而非擁有最後決定權。

對於教育部所提相關疑問,台大校方都已清楚、公開且完整地以正式程序回覆教育部及社會大眾,我們認為教育部不該、也不能否決台大校長遴選結果。

請別忘了,讓政治黑手撤出校園這步,我們曾走了多久、花了多少力氣才爭取到。

就此,我們必須站出來反對此專斷橫行的舉措,同時更呼籲所有知識界與關心台灣前途民眾,一起站出來表態反對。這不僅只是台大校長事件,更葬送了大學自治精神與體制,也讓台灣的民主、法治與包容蒙上陰影。

我們要求:

1.教育部撤回決定,立即依據法條精神,尊重選舉結果,聘任台大新校長。
2.呼籲各大專院校、學界先進,能站出來共同抗議此違法事實。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政大經營管理協會
(政大 EMBA 校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