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大遴委會拒重選校長 吳茂昆:開校務會議解決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開教育部27日確定不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臨時找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但吳茂昆直接請假不來,而是選在教育部受訪。他強調,教育部絕無干預大學自主,而是基於捍衛大學自治立場,才將全案回到台大遴委會,如果台大校長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台大代理校長應該要召開正式校務會議討論解決。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教育部提供)

吳茂昆受訪指出,教育部是代表全民去監督大學的運作,法律也明定,大學校長由教育部聘任之,當然教育部在任用之前,須檢視是否合法、有沒有正當性。

至於台大遴委會已表態拒絕重啟遴選,吳茂昆表示,管中閔教授當選校長有適法性問題,台大遴選會由校務會議產生,若遴委會拒絕,台大應該召開校務會議決定,回歸到大學自治的精神。

不過,他也強調,大學校長是遴選不是選舉,要經過資格審查、找出最適法且最合適領導大學的人,不是用民粹選舉來決定;他認為,校務會議主席不應該是校長,因校長握有行政資源,校長當校務會議主席就會有行政和校務監督制衡衝突的狀況,要真正落實「教授治校」,實踐大學校園民主自治精神,校務會議主席不應該是校長。

吳茂昆指出,依台大校長遴選相關規定,在遴選委員有些偏頗之虞的情況下,候選人管中閔教授應該要主動揭露獨董等事,現在他應揭露卻未揭露,遴委會也沒談到這塊,教育部給台大重新審查的機會,遴委會沒符合自訂辦法,現在又不回到校務會議,且忽視重要環節,學術誠信不足。

另外,關於藍委柯志恩質疑吳茂昆原本就是專案諮詢小組成員,吳茂昆說明,他受邀從學術角度去檢視管中閔論文是否涉抄襲的爭議,開第一次會之後他就出國了,並沒預料到會接部長。他指出,這個學倫案只要管中閔及陳建良教授出面宣布犯了一個很小的瑕疵,未將學生名字掛上或未予引用就能解決了,但台大的決定和陳述很難讓學術人接受,怎麼可以說這是小會議的文章就不用調查,尤其管中閔是要成為台大校長的人選,更要被嚴謹檢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