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面板產能過剩打「價格戰」 分析師:至少為期1~2年

▲▼京東方砸4800億設廠、獲8.3億補助。(圖/BOE官網)

▲京東方的主要利潤也是從彩色顯示管製造而來的。(圖/BOE官網)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大陸液晶面板市場出現產能過剩的現象,為搶回市占率,京東方(BOE)、華星光電等都打起價格戰。今年第一季的面板價格已經低於2016全年均值,4月快速下滑。市場悲觀認為,價格戰至少還會維持1~2年。未來5年全球將新增面板生產線18條,大陸占14條,可能在2019年超越韓國成為液晶面板的頭號生產國。

綜合陸媒報導,深圳一名匿名的基金經理表示,面板行業目前看起來還有很強的週期性,在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大陸企業,搶佔市場份額過程中,「價格戰」肯定不可避免,加上這些企業產不斷擴大,供大於求的局面未來一段時間很難改變。

全球政治經濟震盪加劇,對電視面板市場有一定的負面衝擊,第二季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市場嚴重供過於求,4月面板價格快速下跌。

京東方年報指出,根據IHS Markit (全球性信息諮詢公司,英文全稱為Information Handling Services, Inc& Markit Ltd)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排名前五的面板供應公司為京東方(佔22.3%)、韓國LG(佔21.6%)、台灣友達光電(AUO,佔16.4%)和台灣群創光電(Innolux,佔15.7%)、韓國三星面板(9.9%)。

廣發證劵分析師許興軍認為,LCD面板市場長期由韓國、台灣及日本廠商占據主導地位,大陸LCD面板廠商話語權微弱。直到2010年起,大陸廠商緊追直上,液晶面板產能才能持續從日本、韓國和台轉向大陸,大陸廠商的產能佔比才會一直上升。

▼京東方生產的產品主要有顯示和傳感器件。(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京東方科技集團26日宣布,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正式量產。(圖/翻攝自人民網)

在這個搶佔市場的過程中,「價格戰」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許興軍表示,京東方其實有「產品價格大幅下跌的風險」。申萬宏源分析師周海晨表示,從面板價格走勢來看,2018年第一季43英吋、49英吋和55英吋分別同比回落32.37%、24.72%和18.60%到102美元、136美元和175美元,低於2016年全年面板價格均值。

WitsView《4月下旬面板價格快報》指出,43吋和55吋面板分別的平均價格為每片93美元及169美元。匿名的基金經理表示,「面板價格相比第一季進一步加速下滑,讓人對京東方上半年的業績也產生了擔憂。」

據了解,京東方過去多年其實一直資金緊缺,一方面非常依賴融資,另一方面也非常依賴政府補貼。國信證券分析師歐陽仕華表示,該公司2018年會面臨更多的挑戰,市場佔有率會持續提升,擴張版圖,持續保持研發強度力度的時候,如何進一步細化管理、優化供應需求、減少成本,才是接下來要挑戰的困難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