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警員「一槍未開」徒手制伏釀10死屠殺者 BBC:美國震驚

▲▼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發生廂型車衝撞路人的攻擊事件,華裔警員肯尼斯‧林(Ken. Lam)沒開槍就制伏嫌犯。(圖/翻攝自推特/Candy Chan)

▲肯尼斯(圖左)是香港移民第二代。(圖/翻攝自推特/Candy Chan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23日發生廂型車衝撞路人的攻擊事件,造成10死15傷。25歲的嫌犯米納西恩(Alek Minassian)當時對著警察大喊「殺了我」;但警察非常冷靜,還說他不在乎對方有沒有槍,只不斷要求嫌犯趴下。最後,警員徒手制伏了嫌犯,他冷靜又沒有開槍的舉動,被BBC形容「震驚了美國人」

綜合外媒報導,米納西恩當時開著白色廂型車,衝向楊格街的人行道,看到人就撞,隨後他在幾條街之外被警方逮捕。他與華裔警員肯尼斯‧林(Ken. Lam)的對峙影片曝光,肯尼斯雖看見對方持槍,但態度臨危不亂,不斷說著「趴下」,最後在沒開槍的情況下,就成功制伏嫌犯。

西門菲莎大學的犯罪研究學家里克(Rick Parent)說,研究已經表明了加拿大警方不願意使用致命武力,「從多年來對警方拍攝的數據來看,與美國警方相比,加拿大警察的開槍次數遠低於美國警察;但與美國警察一樣,他們在保護公眾方面也承擔了很多風險。」

▲▼ 加拿大多倫多廂型車撞人案10死、15傷,民眾齊聚點蠟燭哀悼。(圖/路透社)

▲廂型車撞人案死傷慘重,民眾齊聚點蠟燭哀悼。(圖/路透社)

由於肯尼斯未對槍手開槍,也讓警方有機會偵詢嫌犯的動機。多倫多警察局長馬克(Mark Saunders)表示,警方一直都被教育要盡可能減少致命武力,而這名冷靜的員警做得很好,他在當下理解狀況,並做出和平的舉動。

多倫多警察協會主席麥可(Mike McCormack)也說,肯尼斯是名英雄,他當下其實有正當理由可以開槍;而肯尼斯事後則對他透露,「我只是完成自己的工作,沒什麼大不了的,但看看這些可憐的人。」

事件發生後,引起許多美國網友的討論,因為美國警方過去經常在對方未持武器的情況下就開槍。22歲的黑人男子克拉克(Stephon Clark)上月18日遭警員槍殺,但後來發現他手上拿的只是手機。

越南裔美國小說家阮越清(Viet Thanh Nguyen)透過推特質疑,「美國警方的訓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射擊致死?」他表示,加拿大警員逮捕了一個屠殺者,卻沒有開任何一槍。另一名網友則諷刺,相較於加拿大的警方,美國的員警殺了只拿著手機的黑人男子,或是騷擾沒買咖啡的人。

▼相關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