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實彈射擊 陸官媒:是要用砲彈震懾台、美!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資料照片/翻攝自中國國防部,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實彈射擊操演18日早上8時於福建沿海登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曾直指正是為「台獨」而來。大陸官媒《參考消息》17日的評論也再度重申,解放軍此次「用砲彈說話」除了是要「震懾台獨」之外,也是要「警告美國」

報導指出,兩岸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大陸針對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近期台獨言論以及島內台獨組織推行台獨分裂活動發出的警告;無論從規模大小,演練內容,還是時機選擇和各方關注程度等方面來看,即將在台灣海峽舉行的這次軍演都「看點」頗多。

報導強調,儘管台灣當局故作鎮靜堅稱此次軍演是例行訓練,並非針對性演習,並安慰民眾不必太緊張,「但事實的真相可以說是『很打臉』了」;日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而輿論認為這正可以看做為這次軍演的「定性」。

緊接著報導也再度引據大陸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說法,並再度強調這是一次「有針對性」的例行軍演。據報導,宋忠平表示,中方常年都會在台灣海峽附近舉行相關的例行軍演,以往主要是火砲訓練,規模有限,沒有引起外界太多關注,不過這次軍演規模更大,因此引起廣泛關注。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進行軍演。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報導提到,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鐘厚濤也認為,以時機選擇以及高調宣布的情況來看,此次演習可以說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他指出,在台獨勢力日益猖狂之時,此次軍演無疑向台灣當局和台獨勢力亮明了底線,傳遞了清晰的信號——中國大陸有能力,有意志,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大是大非面前,大陸不會做出任何妥協和讓步

最後報導再將炮口轉向美方,並批評對方的關切根本是「惡人先告狀」,並引據上述兩位專家的評論做出回應。據報導,宋忠平指出,「此次軍演主要瞄準兩類人發出警告,一是以賴清德為代表的台獨勢力,二是這些勢力背後的支持者,即美國。」

鐘厚濤則強調,「美國所謂的關切,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和挑釁。美國應該認清事實,辨明是非。如果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將造成嚴重惡果。」

對於大陸此執行實彈射擊軍演,總統府表示,日前蔡英文就已為此召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國安局彭勝竹局長、陸委會陳明通主委等,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蔡英文已經裁示,要求國防部加強周邊海、空之情勢掌握,持續現有戰備,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保衛國家領空、領海,並針對不實資訊即時因應,以安定民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少將也指出,此次陸方軍演係屬一般性的地面部隊火砲射擊,也是解放軍年度計畫性的訓練任務,我軍已有所掌握。

▼從照片研判,這應是解放軍東海艦隊053H2G型導彈護衛艦「淮北艦」。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