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8年重啟經濟高層對話 中日共推第三方市場合作

▲▼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重啟經濟高層對話。(圖/路透)

▲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重啟經濟高層對話。(圖/路透)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16日前往日本進行正式訪問,並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共同主持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就經濟政策、中日經濟合作與交流、第三方合作、東亞經濟一體化與多邊合作等問題展開深入討論,並達成一系列共識。這也是中日自2010年以來因釣魚台爭議導致外交關係冷卻後,時隔8年再次重啟經濟高層對話。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的消息顯示,中日雙方一致同意加強服務業、節能環保、技術創新、財金、旅遊等領域合作;此外,加強國際環境公約領域交流,分享環境治理經驗;並開展雙邊及地區農業合作、促進食品農產品貿易,加強動物衛生及檢疫合作。

▲▼王毅(左)與河野太郎(右)共同主持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深入探討兩國經貿議題。(圖/路透)

▲王毅(左)希望就「 一帶一路」等合作,加深與日本的對話。右為河野太郎(圖/路透)

據新華社報導,王毅也在對話中表示,雙方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機遇,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他也強調,雙方應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將其打造成兩國合作的新亮點,並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7年11月APEC領導人會議期間就「一帶一路」和經貿合作方面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取得共識。本次經濟高層對話也同意就領導人會談內容所確認的共識,促進兩國民間企業在第三國的經濟合作,此舉將有利於拓展兩國經貿合作,並促進第三國經濟發展;雙方也確認將對此進行深入探討。

在東亞經濟一體化方面,中日承諾將付出更大努力,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促進東亞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並與其它成員共同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

此外,將會加強「10+3」(東南亞國協+中日韓)框架下的財金合作、維護WTO多邊貿易體制以及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及可持續發展目標合作方面的意見交換。

最後中日也約定繼續對經貿議題保持交流討論,並在雙方合適的時間在中國舉行第五次經濟高層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