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成各國年輕人移民新選擇 「亞洲世紀」提前來臨

▲大量的移民者選擇移民亞洲。(圖/示意圖/路透社)

▲在歐美地區反移民的情緒下,近年來人們選擇移民亞洲地區的比例越來越高。(圖/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4月13日報導,移民者向亞洲和中東遷移的趨勢正在全世界各地擴散,之前亞洲年輕人多半選擇富裕的歐美,但近來選擇亞洲區域的情況也出現激增,這將支撐勞動供給和經濟發展。且歐美的移民者減少、老齡化現象增加,各項社會保障負擔也會增加等影響,可能在各國引發新的反移民運動,若歐美反移民情緒越來越重,他們對於移民者的大門就會關得越來越緊,「亞洲世紀」的到來就越會提前出現。

聯合國把移民者定義為「生活在與出身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外出務工勞動者、難民、和赴海外工作的戶主一起移居的家人、留學生等。而短時間停留與遊客則不包含在內。

聯合國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為止,全世界的移居數目達到2億5800萬人,比2000年增加5成。在美國生活的移民者已達到5000萬人,數量是最多的,但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印度等國也位居前幾名。按地區來看,移民亞洲的人數在2015年超過歐洲,躍居首位。

報導稱,從移民者人數來看,目前美國依然最大的接收國,不過流入速度正在放慢。1990年代,移民至美國的外國人達到1160萬人,全世界新的移民者有接近6成移民到了美國。但2010年代卻下降至僅560萬人。我們拿亞洲來作為對照,1990年代才100多萬人,不過 2010年代卻急速上升到1370萬人,成長的幅度非常驚人。

現在全世界新的移民者有36%流向亞洲地區,歐美已不到2成。之前對移民者來說,歐美有著「希望之地」的稱呼,但因全球經濟不斷低迷且對文化認同的擔憂導致反移民情緒加強,在此背景下,以中國為首保持較快經濟增長的亞洲正不斷吸引那些移民者。

2000年以後的新增移民者,在東亞地區,以泰國的230萬人為最多。 從亞洲向亞洲移居成為主要潮流,亞洲開發銀行認為,如果中國保持穩定增長,到2050年,世界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成將來自亞洲,將重返與工業革命以前的1700年代相同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