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勝電子旗下KSS收購高田 陸企「蛇吞象」全球市佔大洗牌

▲日本高田,高田,Takata,氣囊,安全氣囊。(圖/路透社)

▲高田曾是市佔第二高的安全氣囊製造商。(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寧波均勝電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百得利(KSS,Key Safety Systems)日前收購了日本高田公司的全球資產,並順利完成交割,最終實際支付的對價為15.88億美元。均勝電子此次成功收購,被視為「蛇吞象」,帶動均勝電子在上海證交所大漲近9%,外界預測,將改寫大陸汽車零組件在國際的地位,令全球汽車安全領域的市佔率重新洗牌。

▼高田的安全氣囊在2013年接連造成意外。

▲日本高田,高田,Takata,氣囊,安全氣囊。(圖/路透社)

日本高田公司(タカタ株式会社,Takata Corp.)創立於1933年,總部在日本東京,是一間歷史悠久的汽車安全系統製造商,曾在21個國家有54座工廠、5萬名員工,主要產品是汽車安全帶、安全氣囊系統、方向盤以及其他非汽車類安全和電子產品,是全球四大安全氣囊廠商之一,另三家為美國百得利(KSS)、美國天合(TRW)、瑞典美安(Autoliv)。

高田在2004年發生第一起氣囊意外,當時堅稱只是特例個案,但2013年開始,全球不斷傳出因使用高田氣囊,或高田充氣器所發生的意外,造成至少22人死亡,180人受傷,全球各國有數百萬個高田製的充氣器被下令召回,導致高田負擔不起產生的費用,在2017年申請破產保護。

▲均勝電子旗下KSS收購高田 陸企「蛇吞象」全球市佔大洗牌。(圖/路透社)

高田破產後,均勝旗下的百得利馬上表達出收購的意願,並在近日完成資產交割。均勝電子在聲明中指出,本次收購包括除PSAN業務以外高田公司的方向盤、安全帶、氣囊模塊、電子件、非PSAN氣體發生器和替換件等主要資產,「通過該次收購,均勝電子汽車安全業務將實現產能的有效擴充並滿足新增訂單的需要,同時將進入日本市場和日系整車廠商供應體系。」

業界人士分析,均勝電子和百得利會收購高田,看重的不是技術,而是高田的生產能力及銷售通路,舉例來說,日產(NISSAN)、豐田(TOYOTA)等日本車企在安全氣囊意外傳出後,為高田承擔了高額的召回費用,就是為了讓高田之後還能供貨,因此收購完成的話,均勝和百得利將能藉由高田,快速在日本車企、中國及美國取得市場佔有率。

▼大量召回導致高田破產。(圖/Takata )

▲高田因安全氣囊問題導致破產。(圖/翻攝自高田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