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月抗癌藥「零關稅」 李克強:早日讓人們不再談癌色變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李克強宣布,5月1日起進口抗癌藥零關稅。(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措施,緩解看病就醫難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並自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李克強表示,不光要把關稅降下來,更要多部門聯動,從生產、流通、原料進口等各方面綜合施策,真正把藥品價格降下來。

會議宣布,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5月1日起進口關稅降至零,使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要抓緊研究綜合措施,採取政府集中採購、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等方式,並研究利用跨境電商渠道,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

李克強也說,不只是要把關稅降下來,更要多部門聯動,從生產、流通、原料進口等各方面綜合施策,真正把藥品價格降下來,要先緊盯住患者最為急需的有效的幾種抗癌藥品,把價格降下來,讓患者及家屬對急需的進口抗癌藥價格降低有切實感受,「我們一定要在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加快工作進度,儘早取得顯著成效,最大程度減輕患者及家屬負擔,爭取早日讓人們不再'談癌色變!」

▼癌症造成很多家庭悲劇。(圖/達志/示意圖)

病房,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會議也確定三大方向,一是加快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驗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允許醫療機構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

二是推進遠程醫療覆蓋全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推動東部優質醫療資源對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寬帶網絡覆蓋城鄉醫療機構,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程醫療需要。

三是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與藥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醫保智能審核和「一站式」結算。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強化醫療質量監管和信息安全防護。

會議指出,因地制宜、優化布局,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有利於促進教育公平。對地處偏遠、生源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設置低年級學段小規模學校,在鄉鎮設置寄宿制中心學校,方便農村孩子就近入學和留守兒童照護。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改善辦學條件,依法提高教師待遇,編制、職稱評聘等向小規模學校傾斜。通過「互聯網+教育」和對口支教等方式,提高鄉村學校辦學水平。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