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從有到無很難受」 許高慶:旅遊業變犧牲品

▲▼陸客參觀維格餅家,搶拍張志軍,試吃鳳梨酥。(圖/記者劉康彥攝)

▲陸客參觀維格餅家盛況。(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台灣觀光業近年來進入旅遊寒冬,今年又碰上九合一選戰,近日更傳出「大通證(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停發消息,讓不少業者都相當憂心。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接受《ETtoday新聞雲》 訪問時指出,執政黨對觀光產業不聞不問,期待政策有所改變,「再不支持陸客來台,旅行業就要收攤了」。

2018年9月適逢九合一大選,對於選舉是否影響陸客來台人數,許高慶則說,大陸一向不希望陸客在選舉期間到台灣觀光,只要先知道選舉消息,就會預先防範陸客來台,以免有介入選舉的嫌疑,也避免在敏感期間爆發言語衝突。被問到是否聽過到「9月旅行社倒閉潮」的傳聞,他則說,「倒是沒有,受傷害的還是基層的從業人員。」

近日更傳出「大通證停發」消息,但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11日才發布,雲南省居民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只需使用身分證就能辦理,而申辦工作日只要10天。許高慶則分析,短時間不會停發,大陸有很多台商進進出出,兩岸之間還是有交流,「大家一起努力,兩岸之間的交流還是要維持」。

本身就是觀光系畢業且有40年從業經驗的許高慶感嘆,執政黨對觀光產業不聞不問,而且在陸客來台部分越審越嚴,「這部分都不是好現象」,在2年的努力之下,看不到政府有努力想要讓觀光市場活絡,期待政策有所改變,「再不支持陸客來台,旅行業就要收攤了」。

陸客來台人數大幅縮減,許高慶表示,「這對我們觀光產業是最痛苦的,關的關、倒的倒,甚至連觀光系的學生對前景也沒有期待」。他進一步舉例,這就像平常大家出門有車子可以開、有手機可以用,但突然之間什麼都沒有了,「從有到無的過程是很難受的」,從2002年一部分開放陸客來台,一直到2008年全面開放,再到2016年縮減,觀光業變成兩岸之間的籌碼、犧牲品,「但我們才是對兩岸交流貢獻最大的」。

政策對旅行業的影響相當大,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日前接受《ETtoday》 採訪時表示,陸客到台灣觀光人數平均一年減少約150萬人,對於台灣觀光產業來說衝擊極大,儘管政府積極推動觀光新南向,仍然是緩不濟急。他也感嘆,「雖然政府積極推動觀光新南向,吸引東南亞國家旅客來台,但仍舊是緩不濟急,畢竟(東南亞旅客)再怎麼成長還是追不上減少的1百多萬陸客。」

▼許高慶有40年旅遊業從業經驗,對國內觀光市場相當熟悉。(圖/許高慶授權提供)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圖/許高慶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