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證對旅遊業衝擊小 旅行公會柯牧洲:新南向很有幫助

▲▼  導遊,觀光客,陸客           。(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府從2016年對陸客就實施三階段限縮。(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日前傳出大陸1月起開始停發領隊證的消息,交通部觀光局9日更發出聲明表示,陸方將導遊證與領隊證二證合一,並非針對大陸來臺旅遊團。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對此也說,台灣領隊證尚未取消,而且政府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實施三階段限縮,「對觀光業沒有太大的影響」。

柯牧洲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4月到9月,每家組團社在6個月內,每家限1千個配額,大陸有311家組團社,代表該6個月內陸客團只會來31.1萬人,等於每天約1720人,而且政府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實施三階段限縮,對觀光業沒有太大的影響。

柯牧洲指出,陸方回答「大陸領隊證現在分2種,一種是領隊證,每個省份有限制名額 ,不再讓申請,除非有人註銷,就可以重新申請,但須在所需配額內;另一種稱導遊證,可以帶他們島內旅遊及出境旅遊。原來領有領隊證的領隊,效期到一樣可以換發,但沒有領隊證的,就無法再申請。我們那邊的說法是導遊 ,不是領隊 ,稱呼不一樣。導遊證只能帶出國,無法帶赴台團 。赴台的領隊就原來這些人,不會有新的。」

柯牧洲對陸方回應的解讀為,領隊證、導遊證(可帶國內、及出國)和(赴台)台灣領隊證 三者不同。台灣領隊證尚未取消,仍然得用領隊證中,可以確定不會有新的台灣領隊證,「未來不能換證?目前沒有確切的答案」,尙存在台灣領隊證,有停止換證的省,也有仍然換證的省。

談到蔡政府上台後大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柯牧洲表示,「對於整體市場很有幫助,應該多給予各國免簽,避免過度仰賴陸客,保持市場多元性。」他還說,從實際數據來看,雖然來台人數上升,但消費金額的確是有下降的,遊客大部分偏愛日月潭、阿里山等景點,應該要想辦法開拓東部與高雄的觀光。

▼賴清德9日備詢時指出,停發領隊證是「害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議場答覆立委質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