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證券烏龍「胖手指」 員工爽領3兆元股票投資人氣炸

▲▼上網,用電腦,打電玩,線上遊戲,打電動,打字。(示意圖/pakutaso)

▲南韓三星證卷爆發烏龍的「胖手指」事件。(圖/示意圖/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三星證券(Samsung Securities Co Ltd)是南韓的第4大證券,日前卻爆發超級烏龍事件,公司要發股利給員工的時候,疑似將每股 1000 「韓元」打成「股票」,結果總共發給員工 28 億股股票,是已發行股票的30倍之多,韓國社會稱為「胖手指」事件,讓許多投資人相當憤怒,要求全面檢討改善證券業。

「胖手指」事件發生在6日,三星證券要發放股利給員工,每股是1000韓元(約台幣29元),結果疑似是把「韓元」打成「股票」,最後總共發了 28 億股股票給員工,價值竟高達1000億美元(約台幣3兆),而且錯誤發出之後過了37分鐘公司才發現,雖然立刻中止了員工的交易,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已經有16名員工不顧警告,迅速把股票賣掉,得到意外之財。

這個大烏龍引來社會大眾不滿,並要求證券業改革。路透社報導,韓國檀國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金泰基(音譯, Kim Tae-gi)表示,三星應該要立刻了解到,這已經是一場危機,不只是這16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司和產業的議題。而「胖手指」事件爆發之後,三星證券股價下跌近 10%,市值蒸發約 3.3 億美元。

另外,韓國最大的退休基金國民年金公團(National Pension Service)也宣布要停止和三星證券合作,發言人表示,將會停止委託三星證券進行國內證券的買賣,因為這個事件可以看出,三星證券的安全防衛機制有大漏洞。而韓國金管會也認為,「胖手指」的烏龍是重大的金融事件,「已危及資本市場的安全與信心」,將會展開調查。

三星證卷則表示,目前已經對這16名員工還有誤植文字的職員進行暫時停職處分,這次疏失對投資人造成的損失,公司將會積極進行賠償,更會全面檢討系統與內部控管問題。但這個事件仍引起民眾的擔憂和緊張,在短短3天內,就有超過20萬人連署向青瓦台請願,要求嚴懲這16名擅自出售股票的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