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萬那杜建軍事基地? 澳外長:澳洲才是首選夥伴

▲▼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             。(圖/翻攝自facebook/Vanuatu Tourism)

▲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 。(圖/翻攝自facebook/Vanuatu Touris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日被披露,打算在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澳洲與斐濟之間的萬那杜(Vanuatu)建設永久性軍事基地,而這項消息的據傳也讓美、澳高層第一時間進行了討論。澳洲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表示,她確信,澳洲才是萬那杜首選的戰略夥伴。

澳洲費爾法克斯傳媒(Fairfax Media)透露,中方現階段與萬那杜方已經透過非正式討論過加強軍力的問題,不過還沒有正式提議。可是萬那杜外交部長Ralph Regenvanu駁斥了這一說法。他表示,「萬那杜政府中沒有人曾經談過任何中國軍事基地…我們是一個不結盟國家,我們對軍事化不感興趣,我們就是對我們國家存在任何軍事基地都不感興趣。」

中國方面也同樣否定了這項消息。根據中國駐萬那杜大使館發言人的說法,中方計劃在當地建造軍事基地的想法是荒謬的,「這是不可能的」。

澳洲外長畢紹普10日時指出,儘管中國正在世界各地投資基礎設施開發,但迄今為止,中方只建造了一個事基地,而且它位在非的吉布地;「我們必須謹記,萬那杜是一個主權國家,它的外交和防務關係是他們自己的事情。」

澳洲勞工外交事務處(Labor foreign affairs)發言人Penny Wong指出,如果此事真的成真,將會成為這該地區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具有極大安全和經濟影響。她強調,這是一個警鈴,提醒澳洲要與太平洋鄰國更緊密地合作,並停止削減援助預算的動作。

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首次組織實彈射擊演練。(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官方微博)

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首次組織實彈射擊演練,先後使用手槍、自動步槍、狙擊步槍、車載並列機槍,對不同距離對固定目標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官方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