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更寂靜也更致命! 殲-20傳已安裝推力矢量發動機

中國軍事論壇流傳出一張殲-20已在右發裝上推力矢量噴管測試的漫畫圖。(圖/翻攝自「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

▲中國軍事論壇流傳出一張殲-20已在右發裝上推力矢量噴管測試的漫畫圖。(圖/翻攝自@飛舞的摩羯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中國《航空知識》雜誌曝光殲-10B推力矢量(向量)技術試驗機首飛圖片,隨後軍事論壇又流傳出一張殲-20已在右發裝上該矢量噴管測試的漫畫圖,暗示其技術已為渦扇-15(WS-15)研製取得重要進展。美國《防務新聞》分析,此次公開的矢量噴管帶有明顯隱形設計,同時也可能是發展WS-15的實驗產品

該美媒指出,從噴管的外形判斷,是一種可以進行垂直和水平方向扭轉的三元矢量噴管,而為了方便矢量噴管的向上扭轉,此次中國公開的技術驗證機還拆除了尾椎上制動傘裝置。報導進一步表示,該噴管的鋸齒形邊緣非常類似於F-35的設計,目的是改善飛機的後向隱身特性。

▼中國航空雜誌曝光換裝矢量發動機的殲-10B首飛圖片,未來這款發動機成熟技術可望移植到渦扇-15身上,使殲-20具備超音速巡航及超機動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航空雜誌曝光換裝矢量發動機的殲-10B首飛圖片,未來這款發動機成熟技術可望移植到渦扇-15身上,使殲-20具備超音速巡航及超機動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是在去年年底首度流傳殲-10B換裝推力矢量發動機消息,署名「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發布一張漫畫圖並配文暗示「白菊搖」。數日後,網路就出現「真圖」,顯示當時網傳消息可信度相當高。恰巧的是,此次中國航空雜誌正式露出殲-10B推力矢量技術試驗機首飛圖片後,該網友再發布一張殲-20已在右發裝上該矢量噴管測試的漫畫圖,也讓軍迷相當期待解放軍首款隱身戰機最新測試狀況的發展。

有知情人士指出,這次殲-10B換裝推力矢量發動機採用360度軸對稱矢量噴口,同時噴管大量應用陶瓷基複合材料和樹脂基複合材料,並且塗有耐高溫的低發射率紅外隱身塗層,有效強化發動機的隱形性能。該人士進一步透露,殲-20使用的渦扇-15發動機也將採用軸對稱矢量技術和新材料。

署名「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發布一張殲-10B的漫畫圖,從該機減速傘艙切角以供推力向量噴管向上擺動來看,該機應該搭載一台國產改進型渦扇-10B太行發動機推力向量版。(圖/翻攝自@飛舞的摩羯微博)

▲▼署名「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去年年底發布一張殲-10B的漫畫圖,該機搭載一台國產改進型渦扇-10B太行發動機推力矢量版。數日後,「真圖」出現。(圖/翻攝自@飛舞的摩羯微博、大陸網站)

一架殲-10B戰機疑似換裝向量發動機,該發動機採用360度軸對稱向量噴口,而噴管大量應用陶瓷基複合材料和樹脂基複合材料,並且塗有耐高溫的低發射率紅外隱身塗層,這將有效強化發動機的隱形性能。(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殲-20從一開始設計,後機身就為安裝全向矢量噴管留下充裕空間,其尾撐內側後緣呈外八字形,不會干涉尾噴管和尾噴流的偏轉。分析指出,全向尾噴還可能使殲-20最終取消腹鰭,進一步縮小RCS(雷達散射截面),這是因為推力矢量能在大迎角狀態下產生足夠的縱向操縱力。

《觀察者網》指出,美國軍方認為,矢量推力發動機對於戰鬥機隱形性能的改善,不但表現在靜態上,更多是表現在動態上。在超音速機動動作中,推力矢量發動機可以很容易地對戰機進行配平,從而減少氣動舵面的運動,使戰機減少產生額外反射回波的可能。如果殲-20配備推力矢量發動機,不但意味著能夠改善靜態的後向隱形效果,同時能夠減少包含全動鴨翼在內的氣動舵面的動作,「讓飛行中的殲-20更寂靜,更致命。」

▼殲-20目前仍使用俄製AL-31F發動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