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名校才有意義! 在陸台生:壓力大、有差別待遇要想清楚

▲▼學生,讀書,升學,考試,念書,課業。(圖/視覺中國)

▲學生念書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許多台灣學子選擇到大陸就學,另闢新天地。中山女高畢業的鄭茹心在105年度學測拿到68級分,雖然可以申請到台大,但進不了熱門的商學院,於是她在指考的同時,也跨海申請上海交通大學,順利進入心目中的科系,成為江澤民、姚明的學妹。

根據《中央社》報導,鄭茹心現在就讀上海交大安泰經濟管理學院2年級,就讀的學校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17年全球MBA排行榜位居第34名,台灣沒有任何大學進榜。她也透露,上海交大在大陸是10大名校之一,找工作條件好,實習機會更多,許多大一生就能申請進入外商公司實習。

雖然尊重每位台生個人選擇,但她也鼓勵學弟妹,如果來大陸進不了一流大學,可能實質意義不大,「好學校都挑人、挑分數,67級分就進不了上海交大商學院;若要進醫學院,至少要72級分。畢業後,企業也是挑學校的。」

建國中學畢業的王裕鈞,在105年學測雖然考到70級分,但是沒有錄取台大理想科系,現在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2年級,人大是中國大陸公認的金融專業首強名校。

畢業於武陵高中的賴柏翰,去年學測發揮不佳只拿65級分,而心中屬意的醫學院,最低門檻需要72級分,在準備指考同時,也申請了上海各大醫學院,最後如願進入上海同儕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系。

上海交大校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上海交大校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上海交大、中國人大、上海同儕都屬於中國大陸最頂尖的「985工程」名校,台生可以用學測成績免試申請,並且依政策釋出台生名額,鄭茹心、王裕鈞、賴柏翰獲得錄取後,都放棄指考前進大陸,目前也都抱持畢業後留在大陸發展的想法。

文中指出,大陸還有專屬的「台灣學生獎學金」,提供台生申請,大學本科生獎學金原本最少3000元(約新台幣13500元),最高每學年有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2500元),中國教育部又追加為4000至8000元(約新台幣18000元至36000元),而且保證至少30%的台生可拿到獎學金,名額共有2900個。

且在中國大陸,學費普遍比台灣便宜,大學一般科系每學期5000元人民幣(約22500台幣),醫科6000元人民幣(約27000台幣),學校住宿費更便宜,上海交大、同儕大學一年4人一間的房間只要1200元人民幣(約5400台幣),中國人大6人一間只要900元(約4050台幣)。

雖然北京、上海的校外消費已經比台北高,但台生們也指出,校內的東西很便宜,常常一餐只要10元人民幣(約45元台幣)就可以解決,平均每月的生活費只要2000至3000元人民幣之間(約9000至13500元台幣),跟台灣差不多。

▲中國人民大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人民大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今年開放學測均標以上的台生就可免試申請學校,預估會吸引更多台生前往。這些在陸台生則建議,應該從現在開始規畫想要申請的大學,如果想要兼顧台陸兩邊的學校,要注意避開面試的時間,且到大陸念書必要要做好強大的心理建設,因為大陸的競爭激烈,不像台灣相對輕鬆。鄭茹心透露,上海交大的陸生都是各地的頂尖學生,好像沒什麼讀書,但都考很好,對台生有很大的壓力。

賴柏翰也坦言很辛苦,「這裡的數學、物理、化學超前台灣有相當程度,所以老師基本上都當學生會了,上課進度很快、課程很緊。」;王裕鈞、鄭茹心則表示,大陸數學程度比較高深,台生普遍跟不上進度。王裕鈞指出,中國人大校方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今年開始將會特別加開輔導班。

跟台灣不同,鄭茹心也透露,大陸學校對學業要求高,不容易拿到高分;而拿不到高分,對於未來申請研究所不利,據她了解,上海交大約有1/3台生,最後因為種種原因,並未成功完成學業。

除了學業之外,另外在陸台生也說,住宿都是跟陸生一起,也會跟室友互動,同學大部分也不會對台生另眼看待,但在校園偶爾還是會受到「特別待遇」,例如有些行政部門、老師的態度還是有差,且很多實習機會,如果沒有加註「收台生」就不能申請,偶爾還是會感到挫折。

▲同儕大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同儕大學。(圖/翻攝自同儕大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