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將挖真相 蔡英文:跟他國機構比毫不遜色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4月7日是《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29週年,鄭南榕基金會上午在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辦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強調,鄭南榕離開大家29年,29年來台灣人對抗霸權、追求自由民主,至今還有一項任務沒完成,那就是轉型正義。她強調,公道和正義有時候來的慢一點,但不會不來,現在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終於要開始了,即將掛牌的促轉會會帶領社會挖掘真相、釐清責任、邁向和解。

蔡英文表示,台灣能不能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是Nylon(鄭南榕)在世的時候最關心的一件事。今年一月,自由之家公布評比,台灣的自由度又比去年進步,已經來到93分。備我們現在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天上的Nylon,看到台灣走到這一步,應該非常欣慰。」

她指出,公道跟正義有時候來得慢一點,但它不會不來,現在,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終於要開始了。即將掛牌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會帶領整個社會共同來挖掘真相、釐清責任、邁向和解。

不過,前監委黃煌雄被提名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但遭時代力量質疑黃煌雄游走藍綠,還曾包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與前總統馬英九的所做所為,並非合適人選。

對此,蔡英文致詞時也特別提到,「我可以理解,對於促轉會能不能兌現承諾,大家有所期待,也有一些憂心。」對於促轉會委員的提名,行政院稍後將公布全部名單。委員會的成員,將會有法學、歷史學、心理學、政治學、社會學等跨領域的背景,「我相信這個將組成的促轉會,跟世界上其他轉型正義機構比較起來,一點也不會遜色。」

蔡英文強調,真相、責任,和解,這是促轉會的三大工作任務。這三件事情,有先後順序。順序不會顛倒,過程不會輕忽;促轉會成立之後,馬上要著手進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要完成威權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真相大白,和解的腳步才能邁開。這個使命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